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9 11:02 来源: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和要求部署,由河南省扶贫办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政务公开举措及成效、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及收费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等。

  一、政务公开举措及成效

  (一)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由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具体工作由宣传教育组负责。2018年4月份组建宣传教育组,明确人员专职负责政务公开、网上信息发布、互动平台、网站维护管理等日常工作,做到了机构健全、分工明确、责任落实。明确了各处室政务公开联络员责任,要求各联络员负责本处室的重大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对全省扶贫系统从事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和分管领导进行了备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地扶贫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真抓实干。

  (二)拓宽公开渠道。在原有的扶贫网站、脱贫攻坚动态、微信公众号3种宣传载体的基础上,申请专项资金,创办了《河南脱贫攻坚手机报》,于6月份上线,向省市县乡村五级23万扶贫干部免费推送,目前每周推送一期,今后将根据脱贫攻坚工作需要,逐步增加推送频次和范围。同时,省扶贫办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也进行了升级改造,丰富了相关内容,加大了更新频次。其中,省扶贫办网站今年以来总访问量达到15万次,已成为社会各界和公众了解我省扶贫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省《脱贫攻坚动态》加大了对基层经验和相关信息的收集力度,增加了刊发数量和刊发范围。各级扶贫部门也按照相关要求,扩展了扶贫系统宣传平台,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中心工作,不断加强信息的发布和上报,扶贫系统自媒体宣传平台作用逐渐凸显。一年来,从省扶贫办到18个地市扶贫办全部推行了扶贫责任、资金、项目政务公开,公开率达到了100%。2018年,共主动公开信息数4568条,

  (三)突出重点领域。严格落实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以内容全面、方式灵活、社会知晓、便于监督为目标,加大对各项扶贫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力度,加强对规划、项目、资金等内容的公开,按照“谁分配、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采取门户网站、信息卡、宣传单、村务公开栏、项目公示栏等群众喜闻乐见、简单明了的方式,按照扶贫资金项目安排实施的层级分别公开有关信息内容,解决扶贫资金项目不透明和群众不知晓、监督难的问题。在落实各项整改工作时,对于明确要求公开的事项和整改情况坚决按要求公开;对于没有明确要求公开的事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主动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省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2018年8月底前已在村务公开栏醒目位置设置脱贫攻坚公告公示专栏,按照有关文件明确的公示范围将资金、项目等相关内容公示到位。

  二、回应解读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重大涉贫事件处置反馈机制的意见》。做好“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主任信箱、来信来访、《互联网舆情报告》等有关工作,对涉及扶贫工作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解读回应。全年举办新闻发布会4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7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费用收取情况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存档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7次。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办将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扶贫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将社会关心、群众关注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着力推动脱贫成效、项目管理、资金使用、作风建设、扶贫长效机制等工作的信息公开,拓展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提高民众信息获取的有效性和便捷度。

  (二)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流程,增强程序的合法性、规范性和答复内容的全面性、准确性,畅通申请渠道,提高办理实效。

  (三)开展政务公开教育培训。将扶贫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纳入我省各类扶贫工作培训之中,着力强化各级扶贫干部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扶贫政务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扶贫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让扶贫政务公开成为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制度化、常态化的一部分,确保扶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附件: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