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9 10:51 来源:商丘市政府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年度工作的部署要求,由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简称公开办)综合全市各县(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

  全文由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回应社会关注和政策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七部分构成。

  本报告所列数据均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商丘市政府网(www.shangqiu.gov.cn)查询和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商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商丘市睢阳区府前路1号,邮编:476000,联系电话:0370-3288305,电子邮箱:szfxxgkb@126.com)。

  一、概述

  2018年,商丘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8〕77号)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细化公开任务,增强公开实效,全面推进决策、管理、执行、服务、结果“五公开”,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1.明确重点工作责任分工,增强公开工作实效。制定《商丘市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明确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围绕市委、市政府2018年度工作重点,细分各考核单位政务公开任务,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2.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规范政府网站开设整合、集约共享及安全防护,推动全市政府网站持续健康创新发展。开展政府网站季度全面检查,严防各级政府网站“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不更新”等问题。完善检查细则,结合实际,动态调整检查指标内容,增强检查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完善政务公开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平台效用。充分发挥“商丘市政府网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优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各县(区)、各部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网站信息搜索服务功能。加强商丘市政府网“新闻中心” “信息公开”“办事服务”“网络问政”等栏目,以及 “商丘市政府网”等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发布最新文件和政策解读材料。

  加强政府信息汇聚,注重公开时效。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目录系统涵盖了政府文件、重点工作、工作报告等。依托商丘市政府网,建设覆盖市政府部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重点领域信息。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除注明保密及不宜公开外,均通过商丘市政府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

  3.加强解读回应,贯彻落实公文解读制度。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中,规范行政机关公文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和发布审查工作,要求拟制公文同步明确公开属性,随公文同步审签,确保政府公文“应公开尽公开”。明确政策解读主体、解读程序和具体要求,依托商丘市政府网建立“政策解读”专栏,优化政策性文件解读形式,不断提升政策解读效果。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实效,完善工作机制,做到解读材料和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市领导、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新闻发布会、广播访谈等形式,结合重要政策出台,开展解读回应。鼓励采用图解、视频等形式,加强形象化,通俗化解读,让群众听得懂、好理解。通过各大媒体平台发布图解、案例,及时回答公众提问,取得良好效果。

  4.搭建统一互动交流平台,增强互动效果。商丘市政府网搭建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实现留言评论、在线访谈、征集调查、咨询投诉等功能,围绕全市新政策和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汇聚民智,建立网民意见建议的审核、处理和反馈等机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2018年商丘市政府网办理网民信件6159件,积极回应民声,全力化解百姓烦心事。

  5.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通过市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专栏平台,保证各类申请能够依法受理,按期办结。要求各级行政机关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要注重与申请人沟通联系,提供协助和指引,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减少因申请指向不明,表述不清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引导公众正确行驶申请权。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应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

  6.强化考核培训,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政务公开考核工作,完善政务公开考评细则,强化年度重点任务、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督促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市绩效考核体系,分值权重不得小于4%。加大对县(区)政府政务公开考核力度,提升考评权重,强化激励引导。考核结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直接与各部门年度工作实绩挂钩,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全面性。

  拓展政务公开培训交流。聚焦政府信息公开趋势分析、依申请公开案件司法实践、规范性文件解读等内容,组织开展各县(区)、各部门公开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全市累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58次,举办各类培训班36期,接受培训人员累计2869人次,实现对各级政府和部门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全覆盖。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放权。做好行政许可事项的承接落实工作,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造“一网通办、一次办妥”政务服务平台。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三十五证合一”和证照全程电子化办理水平,建立事中事后监管清单,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制度。通过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的各种障碍,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共融的政商关系,扎扎实实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2.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建立“信用商丘”网站,集中公开各级政府部门反映市场主体信用状况信息。推进政府信用数据与企业、社会组织共享合作。提供“一站式”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服务。实现市级部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集中“双公示”。建立商丘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 “红黑榜”,发布的“红黑名单”均是由有关部门依据法律法规,按照客观、真实、准确的原则来确定的,涉及税务、农业、质监、金融、失信被执行人、交通违章等多个领域,促进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将商丘市社会信用体系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向了新的阶段。

  3.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商丘市在全省率先启动“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打造通用基础标准、业务运行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等四大体系,推动政务服务转型升级。一是坚持多措并举,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按照《商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审批行为加强监督管理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建设的通知》要求,大力推进审批要素、审批流程、裁量准则、服务方式、重大项目并联审批等方面的标准化,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市级524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行政服务大厅集中受理。二是坚持模式创新,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商丘市以“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为目标,全面推进“一套清单管权力、一个中心管数据、政务服务一张网、一个平台到社区、一条热线连百姓”的政务服务“五个一”制度改革。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建成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全域一体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政务服务网络体系,市、县(区)2580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理,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造了“不下班政府”。三是坚持服务下沉,活化政务服务“神经末梢”。整合市行政服务中心、县(区)行政服务中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村)便民服务站四级政务服务机构,有力加强了各级政务服务机构的规范化建设。

  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推动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审批、监督全链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重点建设项目和政府投资年度计划、固定资产投资分批下达情况,实现重大建设项目审批结果和核准批复全文公开。及时发布市重点建设项目目录和进展情况。

  5.推进财政预决算和审计信息公开。2018年,决算方面公开了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和政府采购情况。除涉密信息外,经同级人大批准的政府预算报告全部公开。市直部门公开了本部门的财政预决算和部分“三公”经费情况。市审计局公开了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实现了“公开透明,数据真实、公众支持、监督有力”的目标。

  6.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保障性住房方面。严格落实住房保障政策,不断完善机制,出台了《商丘市中心城区保障房和安置房建设督查考核办法(试行)》,实施周通报、月督导、季评比、年度考核制度,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体系的完善。2018年,省政府下达我市的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为新开工68351套(其中货币化安置8574套,实物安置59777套),现已开工68351套;省定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任务为24246套,现已基本建成24371套。二是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公开。及时发布住房公积金调整信息,每月公开住房公积金资金运行情况;规范基础数据体系,对缴存人员基础信息、缴存单位基本情况信息、贷款档案信息等集中补全、修正,共完善归集和提取数据195660条、清理一人多户4255个、修正身份证号码12141个、完善贷款数据27944条、整理贷款档案36361份,确保了基础数据信息的真实、完整。三是征地拆迁方面,在网站设置专栏,公开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供应结果等信息,以及征地政策及征地批复、征地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方便公众查询。

  7.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推进养老服务、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站信息;及时公开低保、特困人员人数、资金支出情况;及时公开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的人次数、资金支出情况。二是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公开。集中发布医药分开、药品阳光采购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综合政策。三是推进教育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专业、录取结果及网上填报志愿工作有关事项等信息,方便广大考生和家长了解高考有关政策、及时掌握有关信息、监督招生考试流程,确保高校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公开进行。四是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通过网站、报刊、微博、微信、移动电视等多种渠道加强宣传报道,主动公开就业创业政策,发布就业创业信息,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宣传工作。

  8.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一是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检查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安全生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执法检查和事故调查情况,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及时公开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源普查工作情况,以及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情况。定期公开安全生产行政处罚信息,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二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启动、解除信息,全过程公开污染预警等级、应急措施及持续时间等,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实时发布空气质量日报(包括PM2.5)及按时间频次发布空气质量指数、辐射及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固废环境防治公告和环境质量、环境状况等信息。落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要求,实现受理、审批、验收全过程公开。同时,开设 “商丘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省委省政府进驻商丘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专栏,对公众关注度较高的环境污染治理政策措施和治理效果信息及减排信息进行全面公开。三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分类公开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验公告及不合格食品处置信息;及时发布处罚信息、消费警示信息和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信息,定期公开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抽样检验信息,及时发布产品召回、下架信息,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信息等消费警示信息。四是产品质量监管执法信息方面,及时公开产品质量监督年度工作计划、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和行政许可受理、审批有关标准及规定。定期公开行政处罚查处结果信息。

  9.推进提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落实国家、省和市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结果在商丘市政府网开设专栏进行了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度全市各级各部门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83187条,其中,市级机关41895条,县(区)政府41292条,内容涵盖机构职能、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事项、政策法规、计划报告、业务工作、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征地拆迁、创业创新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情况

  2018年共收到有效依申请公开241件,在《条例》规定的期限内全部办理完毕,并以申请人要求的方式答复申请人。其中网络申请57件,占24%,当面申请51件,占21%,信函申请133件,占55%。其中同意公开和已主动公开155件,占64%;部分公开26件,占11%;不予公开19件,占8%;申请信息不存在3件,占1%,非本部门掌握或其他情况38件,占16%。所有依申请公开办件均未收取费用。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全市共发生有关信息公开方面行政复议14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7件,被依法纠错和其他情形7件。

  全市共发生有关信息公开方面行政诉讼事件13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1件,要求重新作出答复2件。

  全市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方面举报投诉。

  五、回应社会关注和政策解读情况

  注重发挥商丘市政府网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丰富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形式,扩大公众参与面,促进政民互动。围绕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政策和问题,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创新回应方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政策解读,在商丘市政府网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发布解读内容,重要政策文件让公众看得懂,提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效果, 让公众切身体验感受到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018年,全市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586次,通过微博、微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434件,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20篇。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不足。

  2018年,我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目录还存在不规范现象,造成公开信息分散,针对性不强;二是部分公开信息实用性、时效性不强,在服务群众生活、方便群众办事上存在差距。三是工作发展还不平衡。部分县(区)政府、市直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对政务公开内容和重点领域公开的要求等理解不透彻,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对滞后。四是政策解读还有待提升。主要体现在主动进行政策解读的意愿不够强,解读随意性较大,解读形式单一,效果有待提升。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结合机构改革开展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和界面进行重新梳理,编制更符合我市实际的政务公开目录,拓展主动公开的深度与广度。

  二是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结合我市基层政务公开方面的不足,学习外省市相关工作方法,将相关工作经验和方法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提升我市政务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实用性。

  三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全面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有关要求,研究制定本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做好组织实施,全面均衡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四是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工作。开展政策解读,以问答式解读、专家解读、动漫卡通解读等形式,打造我市让老百姓看得懂、愿意看的政策解读栏目,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

  七、附表

  2018年商丘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xls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