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学技术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9 10:44 来源: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河南省科技厅门户网(http://www.hnkj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河南省科技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花园路27号;联系电话:65956924;电子邮箱:kjtbgs2518@163.com)

  一、2018年度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2018年,科技厅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机构,组长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厅领导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协调工作。按照领导小组职责,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在领导小组直接领导下,由厅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各处室、厅属各单位密切配合。

  (二)健全工作制度

  2018年科技厅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完善了河南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明确了信息的发布流程和2018年信息发布的要点,为信息发布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进一步规范了规范性文件和非规范性文件的发布机制,重点加强了规范性文件的发布工作。

  (三)组织培训学习

  为提高省科技管理系统政务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更好地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科技厅召开全省科技系统提升政务能力培训班,省辖市、直管县科技系统政务公开主管领导和骨干业务人员300余人参加培训,安排人员参加了省政府和科技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情况

  科技厅门户网站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平台作用,重点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度解读国家重大科技战略决策和科技政策,报道科技创新进展,展示科技发展成就,切实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使科技厅门户网站成为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综合发布平台。2018年,科技厅门户网站共主动发布各类信息3500余条,涵盖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体制改革、“四个一批”培育引进、重大科技专项和开放合作等方面。

  (二)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情况

  全年共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发布信息183条。其中,机构职能1条、法规政策73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6条)、科技工作报告1条、财政预决算2条、科技计划管理54条、实验动物许可信息20条、重大重要会议情况报道16条、省政协提案答复公开15条。

CED]DOYOBTR6%$0V@V9H[~U_副本.png

图1: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情况图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把做好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面推动厅政务公开工作的突破口,以重点领域的政务公开助力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一是推进科技计划管理制度公开,公开了《中原学者科学家工作室管理办法(试行)》《河南省科研设施和仪器向社会开放共享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公布了《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省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软科学)项目的通知》等申报指南,列出了《关于2019年度河南省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软科学)项目受理情况的公示》等项目受理清单,规范科技项目流程管理,特别是重点领域项目管理,实现公开公示,公正透明。二是认真做好实验动物许可证核发等行政审批事项的公开工作,并公开了审批条件、流程等注意事项。三是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在门户网站公开2018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厅部门预算和河南省科学技术厅2017年度部门决算。

  (四)媒体公开情况

  科技厅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公开栏以及新媒体客户端等各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让社会大众第一时间掌握全省科技工作的大事要事。2018年,科技日报和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省科技工作400多篇次,科技厅微信关注超过13000人,发布信息600多条。

  (五)公众参与情况

  2018年,科技厅“网上咨询”和“领导信箱”等共收到社会公众各类咨询41件。对于公众的咨询、反映和诉求信息,通过当面解答、信件回复、电话沟通等方式,全部及时给予妥善答复,对于共性问题,及时在网上公开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2018年1月1日-12月31日,共收到依申请4件,已全部及时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科技厅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科技厅未收到信息公开举报投诉案件;未收到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2018年以来,科技厅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信息公开制度还需要进一步细化,监督考核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科技厅将继续改进工作流程,不断完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公众服务。

  2019年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在加大公开透明度、规范公开行为方面狠抓落实。一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科技厅重要活动信息在门户网站、微信平台第一时间发布,并积极组织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等及时报道解读。加强科技舆情监测,及时了解社会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解读工作。二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围绕科技计划管理、科技政策、科技工作进展等重点领域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三是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网站栏目,优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不断提升微信等新媒体影响力,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附件:河南省科学技术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