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9 10:16 来源:滑县人民政府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及省政府有关要求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滑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nhx.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县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滑县解放路中段,邮编:456400,电话:0372-8669629)。

  一、概述

  2018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有关规定,坚持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服务社会和民生发展为目标,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领域,在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服务效能,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转变政府职能、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为了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委、县政府及时充实和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成立了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统一组织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召开多次会议研究讨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主要领导定期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作出批示,县直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座谈讨论,查找薄弱环节和不足,研究制定工作措施,改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各乡镇和部门也相应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定专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一体化,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制度建设情况

  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推进的基础和前提。我县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结合实际,逐步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和要求。为了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全面的掌握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我县先后出台《滑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滑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滑县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滑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滑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滑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等相关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按照《条例》和各项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明确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并及时公开主动公开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84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63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155条。

  主动公开的范围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统计信息、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

  四、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5306条。

  (二)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015年开通滑县发布,2018年共公开政府信息数146条。

  (三)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015年12月开通政务微信,2018年公开政府信息632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县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全县受理线下依申请公开28件,除1件涉及行政复议(郑济高铁信访案件)外,其余27件全部及时依法依规回复;网站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1条,回复11条。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有行政复议1件(郑济高铁信访案件)。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单位未能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待增强。二是部分单位发布政府信息不及时,发布形式不规范。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改进: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梳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努力满足群众需要。

  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动态更新,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附件:滑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docx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