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9 10:22 来源:省事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河南省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条例》、《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8〕23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准确理解新时代赋予的新任务新要求,做到新时代有新定位、新理念、新应对,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公开内容、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公开水平,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效。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十九大以来,为把握新时代要求,办公室及各业务处积极开展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学习理论知识。明确新时代要以公开推动法依法行政、以政务公开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为定位;以数据共享、多元开放为理念,做到主动公开为原则、依申请公开未例外;以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公开行为,化被动公开为主动为应对。

  (二)持续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制度规定。根据新时代要求,持续完善和修订《公文处理管理办法》、《会议管理办法》、《重大舆情协调处置工作制度》、《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等制度,并在公文办理、会议办理等各项工作中切实落实各项制度。保证信息公开规范在流程,落实到行动。

  (三)全过程进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做好重要领域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探索以主动公开为常态,已申请公开为例外,切实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做到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主动公开,尽全力保证让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就跟进到哪里。同时在2018年,根据《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指导,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如部门预决算、青年人才公寓建设项目等,在已经开设专题专栏和重点公开专栏上,优化重点信息公开发布流程,做到快速、及时、准确更新。

  二、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

1.png

2.png

  (一)主动公开情况。

3.png

  在主动公开信息目录下,进一步明确分类文件规则,细化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和《办法》规定,将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进行主动公开。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8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内容主要包括部门预决算2条,公示公告21条、规划计划8条、机构概况2条、政策法规2条、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23条、重要会议3条、专题信息9条、依法应公开的其他信息16条。

  2018年我局负责具体实施的省直青年人才公寓项目列入了2018年省重点项目。该项目的工程建设报批报建手续、招投标信息和建设进展均按相关要求及时公开。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节能评审、初步设计、规划许可等申请文件均已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项目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招标信息均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在河南省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监督下,通过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平台公开发布招标信息,严格工程招标“公开、公平、公正”。项目建设每月进展情况和投资完成均按时报送到河南省重点项目信息系统,同时不定期在我局网站公开进展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4.png

  我局持续完善依申请公开规范管理流程,建立依申请公开台账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登记、办理、回复制度。在我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常态、已申请公开为例外的形势下,2018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有效申请2件,关于以案促改方案和财政收支情况,我局按时依规予以答复;无效申请3件,所涉及内容不属于我局信息公开范围,我局及时向申请人做出了解释说明,并告知申请人获取信息的途径。申请方式均为通过互联网提交。全年未针对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收取公众费用。

  (三)回应解读情况。

5.png

  我局通过网站在线咨询、局长信箱等方式已建立比较健全的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和回应机制,能够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在2018年,针对省直青年人才公寓、统管院区管理、公积金管理、办公用房调整等热点问题,及时通过回复人民网网民留言、局门户网站留言,答复群众信件、电话等形式予以了回应。并结合群众反映的问题,采用政策解读等的方式发布解读信息到政务公开栏目中,满足群众对热点问题的需求,全年共回复93件,其中网上咨询80件,局长信箱13件。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2018年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产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局内制定的各项信息公开制度大部分落实到位,当仍存在小部分制度难以落实的情况;二是信息公开渠道不够多样,除了局门户网站为重点公开方式,缺乏微信、微博等群众常用信息渠道;三是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依旧存在不够深入有效,途径、形式比较单一的情况,效果并不理想;。2018年,我局将继续按照《条例》及省政府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落实工作,拓宽政务公开曲涛,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持续加强能力建设,积极推进和探索政务公开信息化,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加强宣传培训,贯彻新时代政务公开理念,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制度。使全体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是推动依法行政、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转变思想、提高认识,自觉自主的遵守和维护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和规定。

  (二)政务公开融合到信息化一体平台中,加快信息化一体平台建设。建设OA系统、微信、微博、局门户网站等各信息化系统的统一工作平台,整合政务公开到一体化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使大家能用、会用、爱用信息化平台,以此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贯彻落实。同时一体化平台,关联微博、微信等,使政务公开形式更多样,覆盖更广。

  (三)畅通群众主动沟通我局的渠道。建设呼叫中心、网站留言、微信互动多元一体的投诉建议平台,使群众能够通过多种渠道主动与我局建立联系,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咨询问题、投诉建议等。我局也可通过这些渠道及时回应用户关切问题。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x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