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9 10:19 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河南省及本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以及2018年本市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措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8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三门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mx.gov.cn)全文公开,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三门峡市政务与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门峡市湖滨区崤山路47号,邮编:472000;电话:0398-2852172,电子邮箱:smxzwgkb@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在三门峡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全市各级政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家、省、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准则和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采取措施,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加强协调配合,深化主动公开内容,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效开展,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升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明确了责任分工,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由市长亲自抓,常务副市长具体分管,市政府办公室负责落实。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也明确的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负责人、工作机构和联系人,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时限,健全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建立了政策文件解读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持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

  (三)明确重点工作分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的要求,印发了《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门峡市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三政办明电〔2018〕61号),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各项重点牵头责任单位,要求各县(市、区)、各部门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或工作措施并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求各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继续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环境保护、创业就业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增加了提案建议办理、统计公报、统计数据等栏目,充实和完善了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内容,集中公开本地重点领域政府信息。

  (五)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在市政府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专栏,进一步拓宽受理渠道。完善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依法依规及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主动解读政策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组织做好政策解读工作。2018年以来,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实现了100%解读。

  (七)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和方式。印发了《三门峡市政府重大会议预公开制度和三门峡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三政办〔2018〕45号),明确了市政府重大会议流程和公众参与方式,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实行预公开。市政府门户网站搭建了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实现留言评论、在线访谈、征集调查、咨询投诉等功能,为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汇聚民智、回应民声提供了平台支撑。

  (八)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对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持续优化,栏目设置更加合理。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工作,对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关注热点及时进行深入报道。每季度对全市政府网站全部进行检查,加大对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的问责力度,关停了20多家不合格的政府网站,全市政府网站合格率及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加强政府网站安全防护,做好重要节会时期网站值班工作,没有发生网站网络和信息安全事故。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438条,同比增长9.5%;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2条,占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的100%。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在全市各级行政机关2018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通过公报公开112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53525条,通过微博公开6827条,通过微信公开18506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11240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三门峡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互动交流”版块,集网络访谈、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网上评议、网上信访、投诉举报、政务热线多功能于一体,及时回应公众关切。2018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栏目和人民网市长信箱栏目回复网民留言1440条,荣获“2018年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155次,举办新闻发布会13次,部门参与政府网站访谈54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876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78次,其他方式307次。

  四、依申请公开和收费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处理依申请公开379件,其中当面申请266件,传真申请1件,网络申请29件,信函申请84件,已全部办结。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答复申请379件,其中38件为主动公开范围之内,同意公开287件,同意部分公开3件,不同意同开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0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5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3件。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费。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5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件,其他情形1件。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5件,全部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5件。

  六、机构建设、保障经费、会议和培训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05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77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96人,其中专职83人,兼职313人;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为89.82万元。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53次,举办各类培训班70次,共培训工作人员3913人次。

  七、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措施

  2018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与国家、省有关要求、先进地区水平、人民群众期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形式和渠道单一,政务新媒体的利用能力较弱,部分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仍不到位。

  2018年,我市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机制,加大人员经费保障,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督查工作,及时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三是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公开,提升重点领域公开实效;四是加快推动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五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六是加强内容建设,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附件:三门峡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责任编辑: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