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9 09:35 来源: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由基本情况概述、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不足及下步进改措施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秘书处联系(地址:郑州市众意西路6号,邮编:450016,电话:0371-69175139,电子信箱:hnrfxxgk@163.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8年,省人防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号23号,以下简称《要点》)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8〕48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紧贴人民防空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公开事项,尤其是社会公众关切的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范围和内容,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和网上咨询办理的流程,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的水平,进一步加大回应公众关注热点的力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研学《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5〕101号)内容,对表对标,深查细照,在以往抓好权责清单动态公开基础上,2018年按照《实施意见》责任分工要求,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作为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将公开工作责任压实到省人防办深入“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梳理,对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不含)以上(含人防指挥工程)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文件、施工图设计文件、开工报告申报要求、申报材料清单、批准流程、办理时限、受理机构联系方式、监督举报方式等内容以及审批结果,及时在省人防办网站开辟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内予以公开,并将此项工作开展情况作为2018年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重要内容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去年共计审批15个事项,除《条例》规定不能公开外,其它符合公开条件的事项审批结果均及时对外公开。

图片1.png

在省人防办网站开设“省人防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对省人防办主任办公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和以省人防办名义制定的政策文件,除因保密规定依法不予公开外,年内共编发《政务快讯》 11条,均第一时间通过省人防办网站、微信公众号予以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2.png

在省人防办网站首页设置《政务快讯》

  组织公众开放日活动,利用9·18防空袭警报试鸣日、10·31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日和“铸盾”形象标兵表彰等时机,灵活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人防机关,观看人防建设成就《围绕中心发力 服务重点显效》等专题图片展,体验人防应急支援设施设备,近距离了解人防工作。

3.png

在9·18防空袭警报试鸣日组织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学生专场

  制定出台《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监理资质管理办法》《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设计资质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时,在文件起草阶段即明确公开属性,并要求文件内容与起草说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签,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政策文件、经验做法以及成效等相关信息。结合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推动人防部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全年主动公开政务类信息1267条,政府信息174条,依申请公开信息5条,回复网上咨询200条。

  (三)加大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问题力度。在开放人防工程供群众避暑纳凉、9·18防空袭警报试鸣日等有关民生关注的重要时间节点,办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履行“新闻第一发言人”、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积极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工作任务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省人防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主动参加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录制,与网民互动交流、释疑解惑,增强热点关注问题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日常工作中,省人防办进一步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2018年9·18防空袭警报试鸣日当天,办主要负责同志与业内专家共同作客省广播电视台大型新闻直播栏目《新闻60分》,详细解读人民防空有关权威信息。

H6R(`D{06%{~V%VY2Q_6D8V.png

省人防办主任贾宏伟积极履行“新闻第一发言人”职责

%OU5N8UV]OZO5}P{I8NU0R0.png

在开放人防工程供群众避暑纳凉期间,作客“在线访谈”与网民互动

0~[)GA@VVBRX{O)FHZ[VN04.png

省人防办主任贾宏伟和原解放军防空兵学院教授武文军

作客《新闻60分》解读9·18防空警报的意义

  (四)积极发挥信息公开平台渠道作用。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优化监督检查机制,持续做好省人防办网站常态化抽查,坚持网站24小时值班,坚持专人读网并记录读网工作日志,坚持应急突发事项处置和报告登记制度,不断提高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优化办事服务等功能。根据工作需要、结合形势发展,修订《省人防办政府网站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日常运维、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每季度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网站安全进行综合评估,根据提出的改进意见建议及时补短板、堵漏项,确保网站安全运行;在重要敏感时间节点,强化安全管控措施,增派专业力量,加强网站信息内容、栏目链接安全方面巡检力度;强化应急事件处置报告机制,年内安全处置3次突发断电、断网等紧急情况,并及时向省政府门户网站报备。全年无事故发生。

]X[ADI5(K7[E[$JFUKD4BOL.png

坚持记录网站读网日志

  二是用好政务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政务微信、移动客户端和人防“E线通”灵活便捷的优势,开设政务公开模块,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内容审核“三审三校”把关制度,全年保密审核把关信息数量达到2000余次,守住了信息安全底线。加强工作人员素质教育,组织学习政务公开、网站管理、保密知识及防范技能,严禁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

HB`SH)K_HI27TUIP)KIKCL6_副本.png

  (五)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加强工作谋划与督办。年初即制定《省人防办关于印发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豫人防综〔2018〕6号)和32项任务分解台账,经省人防办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后印发,办主要领导在会上把关定向、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并专门下发研学落实通知,要求全员学习研讨,共同提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合理化建议和意见6条。每季度初,制定印发当季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事项提醒》清单,清单内容除列明任务项、完成时限和完成标准外,还列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应注意的事项,如回复办理时限、主动公开信息时限等提醒内容,对在上季度未完成的工作也在清单中列明,并加强督促催办;季度末在周交接班会上通报清单整体完成情况,形成政务公开工作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担的良性运转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JV%82G{NICNF[$G~BU917G8.png

  二是健全完善制度流程。编印《政务公开工作文件资料选编》,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国家和我省有关政策文件纳入其中,并组织全办处室和有关直属单位参与省人防办政府信息、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务媒体等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的完善修订工作,将其一并纳入选编,方便学习和日常工作查对使用,提升了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实际操作能力。

QHMR(]IHXWG4${LCC)X_9@6.png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依法依规严格审查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特别加强了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等问题。年内审查拟公开政府信息200余条次,有10余条信息因表述内容不清晰退回主办责任处室重新修改调整后发布。

  四是建立动态调整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机制。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对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等要求。

  (六)加强人员培训。借助人防部门特有的机关“准军事化”集训,在信阳大别山干部学院集训期间,邀请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领导为参训人员专题授课,省人防办机关及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防部门主职及全省人防系统文秘(综合)相关业务人员110余人参加培训,收到良好效果。

K]UR`F1XF}S)V9OMM~]~XB1_副本.png

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领导在人防“准军事化”集训中授课

  二、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全年在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主动公开本部门政府信息174条,其中规范性文件5条,公示公告55条,行政许可信息6条。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10条。

N22D_@P5]KOZFTM~HTZ6Z%H.png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件,不同意公开、申请信息不存在、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各1个;网络申请3件,信函申请2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

L5BY8X)))CKP(HICAT1HT_R.png

  (二)回应解读情况。全年在网站发布解读稿件15件,受理解答网站咨询183件;组织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参与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1次,就开放人防工程避暑纳凉、9·18防空警报试鸣系列活动等群众关切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解读。

  (三)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2018年度无收费情况。

  三、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省人防办政务公开工作蹄疾步稳、扎实推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时期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工作中还有不少薄弱环节,比如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丰富,公开的渠道还需要拓展,解读的形式还需要多样等等。2019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人防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期盼,持续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持续改进创新工作方法,持续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持续提升工作人员能力水平,更加积极主动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更加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更加积极主动与网民交流互动,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有效履行 人民防空职能使命、为让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