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9 09:56 来源:长恒县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长垣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县政府办公室综合县政府各部门及各乡(镇、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主要包括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回应解读、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等方面内容。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8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8〕77号)等文件要求,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制度机制、进一步强化目标考核,创新公开方式,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做法是:

  一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采取多种方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微博“长垣发布”、微信“长垣视点”、长垣新闻等媒体作用,对各级行政机关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宣传报道,使广大群众详细了解长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制定印发《长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垣县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长政办〔2018〕66号)、《长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长政办〔2018〕80号),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公开专栏,持续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方面信息2000余条。同时公开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行政事业性收费、环境保护、扶贫开发、社会救助、减税降费、创业就业等领域的政府信息,明确公开范围、内容、时限、载体、展现形式等。依托县行政服务中心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审批服务事项,将审批依据、申请条件、收费标准、服务承诺等在窗口进行公开。在县图书馆、档案馆等场所开设政府信息查阅点,让各职能部门权利职责在“阳光”下运行,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务。

长恒1.png

  二是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管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平台,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依托,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细化信息公开内容,积极与全县广大群众进行互动,有效满足群众的政府信息需求。2018年,全县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微博微信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000余条,其中印发政府公报2期、举办新闻发布会3期、办理网民留言157件。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回应、研判机制,全面加强回应解读工作,全年共回应解读481件。各级各部门对涉及群众利益及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新闻发布会、长垣新闻、长垣视点报等方式及时进行回应,切实做到依法、全面、准确公开。同时,规范依申请办理工作,不断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存档等各个环节流程,依法受理,认真办理,及时答复,依法依规满足申请人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2018年共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27件。

长恒2.png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考核。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使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范围覆盖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不断提高业务人员的政策把握、舆情研判和回应引导能力。同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和监督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县政府2018年度目标绩效管理体系,细化量化考核内容,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有关单位进行整改,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充分调动各单位积极性,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全县召开政府及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70次,举办培训班2次,接受培训人员850余人次。

长恒3.png

  四是促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对所有审批服务事项进行科学论证,逐项逐条对照规定进行流程再造,推行容缺办理、全程代办等制度,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多次跑”“重复跑”等问题。建成县级综合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就业创业方面实现求职登记、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创业贷款等服务“一条龙”;社会保险方面实现参保登记、缴费申报、关系转移、待遇计算、资格认证等业务“一条线”,实现了“服务一站式”。建立“12345”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与110报警服务平台互联互通、一键转接,全天候受理、解答、转办群众和企业咨询投诉建议。持续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功能,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妥”,统筹推进信息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加快推动实体大厅与网上大厅的深度融合,切实提升网上办事深度和广度。

长恒4.png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000条。其中,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13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4238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031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82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4892条。

长恒5.png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全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件,申请方式以信函为主,申请量居前的是“政策文件,土地征收、拆迁安置”等事项,我县均按照法律规定依法按时进行回复。

  四、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全县通过新闻发布会、长垣新闻、长垣视点报、政务微博、微信等方式回应解读481件。

  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公开专栏,持续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方面信息2000余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县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七、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我县出现1件由依申请公开答复而产生的行政诉讼,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原告的行政诉讼。

  八、平台建设情况

  依托县行政服务中心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审批和服务事项,将审批依据、申请条件、收费标准、服务承诺等在窗口进行公开;在县图书馆、档案馆等场所开设政府信息查阅点,让各职能部门权利职责在“阳光”下运行,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务;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博“长垣发布”、微信“长垣视点”,对各级行政机关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宣传报道。

  九、制度建设情况

  建立完善《长垣县政务舆情工作制度》、《长垣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长垣县政府门户网站“领导信箱”信件办理工作制度》、《长垣县政府网站互动交流制度》、《长垣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长垣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十、会议培训情况

  2018年,全县召开政府及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70次,举办培训班2次,接受培训人员850余人次。

  十一、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按照工作需求,县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工作,各级各部门成立专门工作机构63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00余人。投入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21万元。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2018年,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对上级出台的一些政务公开文件,理解贯彻不够深入。二是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公开意识薄弱,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不够主动,同时存在依申请公开答复形式和内容不规范情况。三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职少、兼职多,流动性强,难以满足政务公开工作需求。

  我县针对存在问题,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整改。一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及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二是不断深化对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和梳理,重点抓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三是加强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培训等方面工作,力争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长垣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x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