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9 09:46 来源:汝州市政府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汝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汝州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丹阳中路268号,邮编:467599,电话:0375—6890505,电子信箱:xxgkb307@163.com)。

  一、基本概况

  2018年,汝州市积极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社会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发展、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治理。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和市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取得了一定实效。

  一是进一步强化工作机制。为实现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安全进行,汝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在现有工作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日常监测及通报机制,不断加大对各发文主体的监督指导力度,每天定时对当天新增信息抽检、审核,确保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严谨、规范。针对问题信息,及时联系发布主体限时整改,并扣除相应目标考核分值;每月对各单位发文数量进行统计,制作印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月报》(每月一期),及时向各单位反馈上一月工作情况,并要求各单位在接收月报后报单位一把手审阅签字,掌握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动向,形成赶超局面。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8年,按照上级要求,并按照文件规定对调整的事项及时进行公布。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等相关信息均及时公开。汝州市政府门户网站通过改版升级,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进行细化,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

图片3.png

  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18年,汝州市共办理人民网省长信箱留言100件、人民网市长信箱留言209件、省政府信息公开办转办件2件、平顶山市长信箱留言12件、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留言549件、其它媒体舆情3件。

  四是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按照国家、省对试点领域公开事项梳理的要求,以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为依据,对“五公开”内容按条目方式逐项细化,制定统一标准,编制完成《汝州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政务公开事项信息》;以“便民”为目标,对梳理出的政务公开事项工作流程进行优化,绘制流程图,将每一事项政务公开的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简洁呈现,方便群众了解信息、服务企业群众快速办事;在公开方式上,试点责任单位于原有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完善,综合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微博、广播电视、报纸刊物、政务服务大厅、新闻发布会、自助终端查询系统等媒体和平台,针对不同受众和不同信息需求,多渠道发布政务信息,方便群众查询获取。

图片6.png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8年汝州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政务APP、电子屏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信息共计31426余条,其中汝州市政府网站发布19156条,政务微信8543条,政务微博736条,其他方式公开10755条。

  (二)主动公开方式

  以市政府网站为主体,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APP辅助,各层级之间资源共享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电子触摸屏、新闻媒体等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对市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进行硬件升级,不断拓宽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途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市共受理申请36件,其中信函申请28件、网络申请5件、当面申请3件,均已答复办结。

图片11.png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举报情况。受理举报下级行政机关数0件,本机关被举报数0件。

  (二)行政复议情况。本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14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为5件,被依法纠错数为3件,其他情形数3件。

  (三)行政诉讼情况。本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3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25件、被依法纠错数4件、其他情形数1件;下级行政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汝州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照《条例》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机制不健全,没有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没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提升。部分单位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方面工作程序不够规范,存在信息目录分类杂乱,公开内容与目录不相符,信息格式不规范等问题。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信息公开内容较多,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明显不足,公开内容较单一。

  针对这些问题,2019年我市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抓好重点领域公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做好权责清单、保障性安居工程、食品安全、环保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对财政预算、三公经费、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容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败现象的公开内容作为工作重点抓好抓实,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

  (二)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是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难点。我市将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制度和流程,推进依申请公开处理的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

  (三)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政务公开业务水平。制定政务公开专项业务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务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附件:汝州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x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