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9 09:49 来源:永城市政府

  2018年永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与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在“永城市政府门户网站”(

  一、概述

  2018年,永城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8〕48号)等精神,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合法、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加强领导,统一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应对舆情处理情况。2018年以来,针对三级干部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脱贫攻坚工程行动方案、“厕所革命”工程行动方案等重要政策文件进行了专题解读,并通过报纸、网站等媒体发布,为群众答疑解惑。在回应社会关切方面,收到并处理市长信箱来信1531封;对涉及永城的各类网络舆情信息高度关注,提高对涉及环保、城建、国土、水电暖燃等民生问题的处理效率,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引导、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澄清事实真相,让群众对政府发布的信息“听得懂、信得过”。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65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1927次。

  (二)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坚持把永城政府网站作为各部门统一集中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建立了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等专题栏目。同时,按照《政府网站建设指引》要求,于2018年底对永城政府网站进行改版升级,美化重构页面,优化整合栏目,与永城政务服务平台打通整合,实现互联互通,强化网上办事功能。今年以来,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9337条,网站独立用户访问总量75.19万个,网站总访问量221.81万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永城市201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468条,其中国办省办安排布署的重点领域公开1452条。在公开发布的信息中,没有出现涉密内容和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也没有发生任何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方式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94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0295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668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953条,通过其它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666条。

  三、回应解读政府信息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65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中,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6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9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96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90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64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272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79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其中,当面申请3件,传真申请1件,网络申请5件,信函申请0件。

  全市共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其中,按时办结8件,延期办结1件。

  全市共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9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0件;同意公开答复7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0件;不同意公开答复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0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0件。

  五、行政复议情况

  全市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件,被依法纠错数0件,其他情形数0件。

  六、行政诉讼情况

  全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件,被依法纠错数0件,其他情形数0件。

  七、举报投诉情况

  全市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0件。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河南省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8年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九、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全市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36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60人,其中,专职人员48人,兼职人员112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27.56万元。

  十、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全市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86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16次,接受培训人员1862人次。

  十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打算

  (一)存在问题。一是部分乡镇部门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多为兼职,业务能力不强。二是部分部门公开内容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领域还需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及公开格式。三是解读回应的质量、效果还不够高,意见征集形式较为单一。

  (二)改进措施。我市将继续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贯彻执行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抓好贯彻落实,积极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公开数量,稳步提高公开质量。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按要求做好政策解读。同时,加大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附件:永城市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