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9 09:35 来源: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相关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立足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实际,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加强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及时公开

  围绕粮食和物资储备部分抓收购、保供给、强监管、稳粮价的行业职责,及时公开行业相关动态信息。加强预期引导,密切跟踪研判全省夏秋粮收购进度及主要粮食品种价格

  走势,先后在局政府网站公开了《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方案的通知》《河南省粮食局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有效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我省粮食流通形势。做好产业经济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公开,第一时间在局门户网站公示了《河南省粮食局关于第一批河南好粮油(主食)产品暨河南省好粮油(主食)加工企业名单的公示》《河南省粮食局2018年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评审结果公示》等信息,切实加强全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中国粮食交易大会、河南省2018好粮油产销对接博览会(商丘·民权)等信息发布,持续助力粮食经济强省建设。推进公务员招录及双公示信息公开,动态做好2017年度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相关信息公开,根据权责清单内容,在行政许可或行政处罚作出决定7日内,按要求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充分接受社会监督,有效提升部门公信力。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结合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部门权责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加快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依托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及时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行政许可服务指南、行政许可办理流程图,行政许可受理情况和办理结果,实现粮食收购资格认定等四项行政审批事项全过程、全环节网上办理,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推进事中事后监管信息公开,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畅通信访渠道,建立完善省粮食局网站网民留言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局门户网站局长信箱信件,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三)推进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

  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要求,按期在局政府网站公开年度部门预决算等信息(涉密内容除外),内容包括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等,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调整门户网站页面设计与布局,优化调整网站栏目结构,突出业务工作和互动类栏目占比,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河南政务服务网链接标识,切实增强门户网站的服务性、便民性。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等优势,丰富公开渠道,增强政民互动,持续提升公开质量和效率。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制度,规范转载发布工作,强化个人信息安全防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真实、及时、有效、安全。

  (五)持续强化解读回应

  坚持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围绕中心工作,积极通过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手机客户端及新闻媒体,重点做好对《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加快建设粮食经济强省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加快建设粮食经济强省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解读,同时注重运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图表图解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提升解读效果。持续做好舆情搜集研判回应,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坚持网上舆情引导与网下实际工作处置同步联动,切实形成正确舆论导向,为行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门户网站

  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全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文件170余件,各类信息800余条,政策解读31篇。通过网络、机要交换向国家粮食局、省委省政府及省直各部门累计报送信息300余条。在国家粮食局网站发布信息21条。

  (二)新媒体

  大力推进政务新媒体工作,逐步提高新媒体平台在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中的工作比重,通过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各类粮食和物资储备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回应社会关注,做好解疑释惑,创新服务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实用的移动服务。全年通过微博及手机客户端发布信息共计1000余条。

  (三)新闻宣传

  持续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搭建全媒体宣传平台,加强宣传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的作为和成效,加大深化粮食流通改革、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抓收购、保供应、管库存等方面工作的新闻宣传力度,切实发挥新闻宣传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效能作用,如组织全省粮食工作会议宣传报道、河南省夏粮收购工作会议新闻报道、2018年小麦托市收购政策宣传解读、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情况新闻报道、河南粮食”亮相首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系列宣传报道、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宣传报道等。全年共组织新闻发布会、集体采访、媒体通气会、记者沙龙7次;局主要负责人通过门户网站、主流媒体及新媒体进行政策解读4次;在局门户网站发布、转载政策解读材料31篇;在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台及其他新闻媒体上发布有关新闻稿件20余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例,全部在规定的时限范围内通过电子邮件、邮寄信件等申请人要求的方式进行了答复。

  四、咨询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通过门户网站“局长信箱”及省政府网站“网上咨询”共收到社会公众各类咨询投诉举报76件,已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8年我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优化工作流程,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深化政民互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围绕中心工作,完善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举措,细化公众参与事项范围,创新公众参与方式,聚焦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加强线上线下联动,积极开展政民对话、在线访谈等互动栏目和主题活动,畅通公众反映诉求的渠道,增进互动交流,增强政治互信,提升部门公信力。

  二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实效。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在开展培训时扩大培训人员范围,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考核,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环节进行督促检查,改进信薄弱环节,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和工作质量。

  三是持续加强政务平台公开建设。在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用的同时,加大对政务微博、手机客户端技术维护和内容更新力度,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力度,全面提升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服务导向,推动政务新媒体与门户网站深度融合发展,努力实现数据同源、服务同根,力争为广大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更为权威的信息服务。

  附件: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