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9 09:25 来源:巩义市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巩义市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及工作打算,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巩义市政府网站上下载。

  一、概述

  2018年,巩义市认真贯彻《条例》和国家、省有关会议要求和文件精神,规范制度,细化办事流程,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和工作效率,积极主动,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

  (一)完善制度,强化公开责任。2018年,我市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工作要求,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巩政办明电〔2018〕18号)、《巩义市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巩政办明电〔2018〕68号),确定了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建立了工作台账,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和市政府各部门按照要求,结合本部门(单位)实际,细化了工作任务,形成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部门具体干的协调联动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把握关键,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公开。2018年,我市贯彻落实国家、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精神,强化市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加大行政权责清单、财政税收、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市场监管、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确保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落实到位。其中对行政权责清单实行动态调整管理,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财政信息集中公开,2018年我市市场监管信息及时公开,项目建设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逐步公开,扶贫政策、扶贫项目及帮扶主体持续公开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在不断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中持续向纵深推进。

  (三)主动发布,加强政策解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建立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政策解读发布机制,主动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2018年印发了《巩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流程的通知》(巩政办〔2018〕18号)文件,健全了政策解读责任制度,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和重大措施的制定与政策解读同步考虑、同步安排。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发挥主流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全市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3283条,其中,行政机关及公共事业单位公开信息9725条,镇(街道)公开政府信息3558条。

  (二)公开形式

  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2671条;通过《巩义市人民政府公报》公开信息85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5087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宣传栏等方式公开信息501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8件,办结78件。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13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3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暂未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产生的成本费用。

  六、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公开意识不强,工作上没有真正摆正位置,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客观短板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三是个别单位信息公开的重点不突出,对重点部分、重点环节避重就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敏感问题和关键部位公开力度不够。

  2019年,巩义市将继续深入贯彻《条例》以及国务院、省有关文件精神,着力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注重公开实效,提高主动公开时效性和准确性。全面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在原有主动公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更新信息公开指南。按照国务院关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文件要求,围绕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不断提高主动公开的全面性、时效性和准确性。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及时传递政府信息。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组织相关专家和业务骨干,通过新闻发布会、撰写解读文章、接受媒体采访和在线访谈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善于运用媒体,有的放矢开展政策解读,做好政府与社会的沟通工作,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三是注重培训,提高信息公开的能力。制订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对领导干部和业务人员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意识,严格保密审查程序,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附件:巩义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