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扎实有序推进春季麦田管理 整体苗情明显向好转化升级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8 10:20 来源:商丘市人民政府

  当前是抓好麦田管理,实现稳产增产的关键时期。3月27日,从商丘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全市各地春季麦田管理有序开展,整体苗情明显向好转化升级。对于本月末气温下降,有可能发生的“倒春寒”天气,农业专家提醒农民朋友,做好防护措施降低“倒春寒”对小麦生长的影响。

  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商丘市小麦陆续进入返青、起身、拔节阶段。目前全市755.9万亩小麦返青期苗情明显好于去年,达到常年同期较好水平。从整体长势看,一、二、三类苗比例为7:2:1,一、二类苗所占比例为90.6%,较冬前提高0.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较常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去年麦播以来,我市小麦生产总体较为顺利,其中,粮食生产结构不断优化,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130万亩。现阶段是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力争成大穗多成穗,打好丰收基础的重要时期,全市各级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落实麦田管理关键技术,迅速掀起春季麦田管理工作高潮。

  自立春以来,全市中耕面积289.4万亩次,追肥596.6万亩次,开展病虫害防治519万亩次,化学除草511.4万亩次,浇水面积135.6万亩次。市、县(区)、乡镇入户指导1.92万户,直接培训农民2.31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0万份。

  据省气象台预报,受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影响,3月29日到30日,全省有4—5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8摄氏度。3月31日和4月1日凌晨全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降至4摄氏度以下,北部、西部山区1—3摄氏度,局部零摄氏度左右。气温较大幅度的下降,有出现“倒春寒”的风险,易发生晚霜冻害。农业专家建议,大棚蔬菜种植户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对大棚进行保温处理,以免蔬菜冻伤。同时要抓住小麦拔节这个关键阶段,墒情较差的麦田要浇水补墒,减小地面温度变幅,预防低温灾害,做好病虫害防治,促进小麦分蘖,为夏粮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