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口岸实施7*24小时通关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8 09:51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微信图片_20190328155552_副本.jpg

3月2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郑州航空口岸实施7*24小时通关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主持人方启雄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省政府副秘书长薛云伟先生,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郑金广先生,郑州海关副关长徐晓捷先生,河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委委员张东明先生、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常继红女士、省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康书霞女士。请他们向大家介绍郑州航空口岸实施7×24小时通关保障政策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我是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启雄。

  首先,请省政府副秘书长薛云伟先生介绍郑州航空口岸实施7×24小时通关保障政策的有关情况。

  薛云伟

  新闻界的朋友,同志们: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郑州航空口岸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根据省政府的决定,我在此郑重宣布:从2019年4月1日起,郑州航空口岸全面实施7×24小时通关保障。

  郑州航空口岸全面实施7×24小时通关保障,就是指全天候保障所有国际航班、国际旅客和进出口货物通关,实现“随到随检、快速通关”。实施7×24小时通关,主要有以下优势和特点:一是旅客出入境更便捷,航空口岸将全天候保障所有国际地区航班、旅客通关,为广大出入境旅客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出行服务;二是实施范围全覆盖,所有进出口产品及跨境电子商务货物都能实现随到随检、快速通关;三是释放郑州航空口岸凌晨航班时刻,为新开国际航线、旅游包机航线提供时刻和服务保障。7×24小时通关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我省通关便利化和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进出口企业合规成本,为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和口岸开放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为了落实7×24小时通关,我省口岸各相关单位要主动担当、协同配合,从政策措施、人力资源、资金保障等多方面,确保郑州航空口岸7×24小时通关顺利实施。一是加强组织协调,深入推进通关改革,为7×24小时通关提供长效机制保障。二是加大科技投入,支持联检单位更新升级查验设施设备,扩大自助通关,提高查验效率。三是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四是继续支持省机场集团加快国际客货运战略大通道布局,提升航线网络的广度和深度,构建通达全球的国际航线网络,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最后,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继续关注、关心和支持郑州航空口岸建设发展。

  谢谢大家!

  主持人方启雄

  感谢薛秘书长深入、翔实的介绍。

  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内容进行提问。提问时请通报您所代表的新闻机构名称。提问现在开始。

  中新社记者

  徐关长,您好。请问,海关方面在保障郑州航空口岸7×24小时通关做了哪些工作?

  徐晓捷

  感谢您的提问。大家好!首先我代表郑州海关,向长期以来支持并关心海关工作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海关在郑州航空口岸实行7×24小时通关的相关情况。

  近年来,郑州海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支持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深化改革创新,提升监管效能,服务郑州航空口岸建设发展。此前,我关在郑州航空口岸货运现场、跨境电商以及快件业务现场,均已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在旅检现场实行“3班倒”全年无休的工作机制,并于2018年12月率先实行7×24小时通关,为广大进出境旅客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出行服务。此外,我关还结合机构改革大幅精简优化通关流程,全面推行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等贸易便利化措施,有效提升郑州航空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2018年,郑州航空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75.52%、86.04%,通关效率在全国名列前茅。

  为更好地服务郑州航空口岸发展,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关将于2019年4月1日起,在郑州航空口岸客货运业务现场全面实行7×24小时通关。为有效保障7×24小时通关,郑州海关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实施随到随检,保障国际航班及旅客快速通关。对郑州机场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班全面推行“7×24小时”通关保障,旅检现场海关工作人员实行三班轮班制,保障国际航班、国际旅客及行李物品的随到随检、快速通关。

  二是推进智慧旅检,提升旅客通关感受度。推行进境旅客托运、手提行李物品同步“先期预检”工作,对出境旅客行李物品实施海关、安检“一次过机、一次查验、一次处置”;持续完善进出境旅客现场“在线检疫”新模式,提升口岸检疫工作效能。

  三是优化监管服务,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在郑州航空口岸先行先试,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比例,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进一步推动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提效降费增强企业获得感。

  四是强化科技应用,提升口岸智能监管水平。加大科技投入,建立智能卡口和物流辅助监管系统,增配货运机检设备、行李X光机、快件CT机、移动查验单兵等科技装备,推广实施智能审图,提高非侵入式查验应用率,提升智能监管水平,提高监管通关效率。

  五是建立“绿色通道”,加快验放空运鲜活产品。在郑州机场建立空运鲜活产品“绿色通道”,实行“提前申报、简化流程、货到验放”“机坪理货、机坪验放”等快速通关流程,创新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监管模式,对水果、肉类、冰鲜、水生动物等易腐败变质的商品优先通关、冷链查验、加急验放。

  六是统筹人力资源,全面提升口岸保障能力。结合机构改革,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强化一线监管力量,为7×24小时通关提供人力保障。

  今后,我关将在实施7×24小时通关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有效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积极为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和河南开放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

  请问,河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为保障郑州口岸7×24小时通关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还将推出哪些口岸通关便利措施?

  张东明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好。今年以来,河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郑州航空口岸“7×24小时”通关的各项决策,坚持开门纳谏、多措并举、主动作为,通过与机场管理部门、航空公司、代理企业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召开社会监督员座谈会,向出入境旅客问卷调查等方法,进一步找准了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突破口、切入点;郑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建了中部地区空港口岸首个国际货运检查科队,建立了航空公司报备预检、生鲜货物即时响应、全天候全时段验放等高效通关机制;旅检执勤现场大力推广自助查验通道应用,2018年郑州航空口岸出入境172.6万名人员中,入境旅客平均每3人就有1人选择自助通关,平均用时不超过15秒;各级边检机关坚持转变职能、靠前服务,主动为航空公司新开航线提供政策解读、法律咨询,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减少违法风险;为更好解决郑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警力不足问题,总站举全省出入境边防检查警力优先保障郑州航空口岸,通过开展跨口岸异地支援、组织“全能型检查员培训”,推动警力向口岸一线下沉、倾斜,保证了郑州航空口岸高效、快捷、安全运行。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3月上旬,总站已基本完成“7×24小时通关”的各项准备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各航空公司在郑州航空口岸开辟航线、拓展网络,为巩固提升我省航空客货运发展的优势地位,打造内陆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高质量样版工程助力、赋能。

  当前,总站各级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全国移民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将围绕郑州航空口岸“全球航空货运枢纽”和“现代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的功能定位,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的统一部署,加快推进我省“单一窗口”建设,全力保障郑州航空口岸构筑“辐射全球的货运航线网络体系”,加快建设启用旅检执勤现场“出境自助通关系统”,进一步扩大“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人员范围,优质服务“投洽会”、拜祖大典等省内经贸、文化活动。相信通过集中推进一系列的便利举措,能够进一步提升河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服务质量,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推动我省营商环境提升和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建设。

  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康经理,您好,请您介绍一下2018年郑州机场国际客货运业务发展情况?2019年,我们在国际航线开辟方面有什么计划和打算?

  康书霞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航空口岸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郑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目前,已开通国际地区客运航线27条,国际地区货运航线29条。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国际航线开辟力度。客运方面:计划新开郑州至菲律宾长滩、马来西亚吉隆坡、缅甸曼德勒、仰光等亚洲区域航线;新开郑州至伦敦、洛杉矶等洲际客运航线。未来三年,我们将在现有航线的基础上,进一步补缺完善亚洲地区航点,逐步开通郑州至欧、美、澳等其他枢纽航点航线。货运方面:计划加密韩国首尔、新开日本等亚洲地区货运航线;开通郑州至美国洛杉矶、匈牙利布达佩斯;开通郑州至亚的斯亚贝巴、特拉维夫;郑州至加拿大哈利法克斯等货运航线。未来三年,计划开通郑州至印度孟买,阿布扎比以及南美智利、巴西等地区货运航线,进一步完善郑州机场枢纽航线网络。

  河南日报记者

  常书记,您好。请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如何打算?

  常继红

  2017年6月14日,习近平主席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提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两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研究,科学谋划,加快推进了四个方面工作,对“空中丝绸之路”的支撑作用快速增强。

  一是强化枢纽建设。谋划建设涵盖航空与高铁、城铁、地铁、普铁和高速路、快速路等多种交通方式的立体综合枢纽工程。目前,郑州机场已进入“双跑道、双候机楼、双铁”时代,成为垂直整合各类交通方式于一体的国际航空枢纽。高铁南站正在加快建设,将成为郑济、郑合、郑万、郑太高铁的交汇站,将成为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的中心站;目前,郑机、郑焦、郑开城铁与郑州地铁2号线已引入机场,郑许市域铁路与地铁17号线正在加快建设。环绕航空港实验区的“三纵两横”高速路网已经全部建成通车。航空港实验区的集疏能力快速提升。

  二是强化口岸体系建设。谋划建设了“1+1+N”口岸体系。第一个“1”即郑州机场一类航空口岸。第二个“1”即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自2011年封关以来,综保区进出口总额实现“七连增”,2018年进出口总额完成3415.4亿元。“N”即一批进口商品指定口岸。目前已有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活牛、邮政等口岸建成投用,药品口岸已于去年通过专家组现场验收。2018年,河南肉类指定口岸(郑州查验场)总报检量3.5万吨,增长22.5%;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全年查验量、货值分别增长31.4%、45.7%,航空口岸国际邮件增长59%。

  三是强化经贸合作。引进了以顺丰和“三通一达”为代表的快递物流企业,以菜鸟、苏宁、唯品会为代表的电商企业,以大连毅都为代表的冷链企业,以安博为代表的国际物流综合服务企业,构建了以航空为主的现代物流产业集群。西班牙ZARA时装郑州分拨中心全年航空运输进出口时装1.7万吨,占其国内空运总额的1/3。积极推进与比利时瓦隆大区在生物医药领域开展深度经贸合作。获批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业务,已交付租赁飞机5架。尤其是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三年来持续翻番式增长,2018年累计完成2114.4万单、货值2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115%,2018年实验区对欧洲国家进出口总额达到62.5亿美元。

  四是强化支撑保障。充分支持保障河南电子口岸、口岸作业区、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等支撑体系,实现了外贸进出口业务的“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实现了海关监管货物的“区港联动”、航空与公路、铁路运输的无缝衔接。在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内实施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港仓内移等改革创新,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

  2018年航空港实验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500亿美元。

  下一步,我们将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为统领,高质量推进新郑综保区发展与各功能性口岸建设,加快枢纽口岸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变,加快领事馆片区、国际高校园区建设,加快推进144小时过境免签、离岸金融等政策申报,加快推进签证便利化,进一步强化郑欧经贸合作,切实将航空港实验区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发挥好“龙头”作用,统筹“五区联动”、“四路协同”,推动全省高水平开放,为中原更加出彩再添重彩,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人民网记者

  请问,省发展改革委下阶段推进郑州航空口岸建设有哪些考虑和打算?

  郑金广

  省委、省政府对郑州航空口岸建设高度重视,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推进“五区联动”、“四路协同”的重要抓手,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去年四季度以来,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郑州机场国际客货运发展支持政策,决定郑州航空口岸实行7×24小时通关,印发实施《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实施方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增强郑州航空口岸发展动力,巩固提升“空中丝绸之路”先发优势,推动我省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下阶段省发改委、省政府口岸办会同有关方面,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提升郑州航空口岸枢纽功能。立足河南、服务全国、联通世界,构建中西部地区开放门户。一是完善航线网络布局。做大做强郑州—卢森堡航空“双枢纽”,利用第五航权新增配额,新开一批美洲、欧洲、澳洲等地货运航线,支持南航、深航等航空公司开辟定期洲际客运航线,拓展亚洲地区客货运航线,构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体系。二是拓展航空口岸功能。完善药品进口口岸配套设施,力争上半年获得国家批复运行,支持卢货航依托药品进口口岸,打造进口药品集散分拨中心。完善进口水果、冰鲜水产品、国际邮件等口岸功能,拓展业务规模和辐射范围。加强申请郑州航空口岸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汇报衔接,争取年内获国家批复实行。三是加快航空口岸设施建设。结合郑州机场三期工程,启动北货运区主体货站、陆空联运中心、中转旅客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支撑保障。

  二、增强国际客货运集疏能力。坚持陆空内外联动发展,打造以郑州机场为核心,高效、畅通、便捷的客货运集疏体系。一是加强航空运力建设。优化航空时刻资源配置,支持南航、国航、西部航空等增加运力投放,深化与UPS、敦豪、顺丰、亚马逊等跨国企业合作,合力扩大航空运输规模。二是健全物流中转分拨体系。支持大型物流集成商、货运货代企业在航空港建设亚太或全国性区域性分拨中心、转运中心和运营中心,持续发展以卡车航班为重点的地面物流集疏体系。三是创新多式联运监管模式。探索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航空口岸、铁路口岸等多式联运专业平台对接,实现业务申报、资质许可、仓储物流等数据共享。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信息互换与服务共享,加快实现“一单到底,物流全球”。

  三、优化航空口岸营商环境。深入落实省政府出台的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实施方案,对标先进,创新监管服务,打造全国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口岸运行环境。一是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水平。目前我省“单一窗口”已成为政务通关服务主平台,企业可“一站式”办理货物申报、资质办理、税费支付、出口退税等业务,通关时间最快从3天缩短到2个小时,企业的认可度和获得感显著增强。下一步,继续完善“单一窗口”各项功能,实现一般贸易、加工贸易、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等领域全覆盖,力争全年进出口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达到100%。二是压缩整体通关时间。优化进口提前申报流程,推进关税保证保险改革,加强口岸作业环节联动,实行常态化口岸通关时效通报制度,在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去年压缩三分之一基础上取得新成效。三是推动口岸降费和监管证件简化。建立口岸、财政、市场监管、海关等单位共同参加的口岸收费监督管理协作机制,完善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清单之外不得收费。加强联合执法检查,对于巧立名目收费、捆绑收费、中介代理变相收费等行为一经发现,依规严肃处罚。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推进证件网上申请、网上办理、联网核查和无纸化通关改革,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近期,我们将提请省政府召开省口岸工作部门联席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主持人方启雄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需要了解的问题,发布会结束之后,可以与有关部门联系进行采访。

  朋友们,郑州航空口岸实施7×24小时通关是省政府立足我省对外开放发展大局,加快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建设,更好推动“空中丝绸之路”战略实施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稳定航空公司和物流企业预期,更好地争取航线航班和高效利用航线时刻,扩大口岸竞争优势,提高区域综合竞争能力。希望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继续关注并多加支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讲好河南发展故事,营造良好口岸发展氛围,为我省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