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关于大学生创业以及退伍士兵创业有什么优惠政策?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9 16:37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详细信息

标题咨询:关于大学生创业以及退伍士兵创业有什么优惠政策?
提交日期2019-03-26
内容  领导,您好!我想咨询一下,大学生创业以及退伍士兵创业有什么优惠政策?我大学毕业三年了,想自己创业,但是不了解我们省对大学生创业有没有什么要求和条件,以及有哪些优惠政策?希望得到回复,谢谢!

受理回复

回复日期2019-03-29
回复单位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回复内容

  网友你好!你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咨询问题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咨询的标题是询问大学生创业以及退伍士兵创业有什么优惠政策;你在问题描述中写明大学毕业三年想创业。为帮你更清楚了解我省扶持创业政策,特将相关政策汇总,请你对照个人身份分类确定。

  一、创业培训政策       

  政策文件: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就业创业培训管理办法》的通知(豫人社办【2018】46号)。

  政策内容: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普通高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的在校学生,可以参加SIYB创业培训,并享受相应的培训补贴。创业培训旨在帮助具有创业愿望、创业能力、创业条件的人员学习创业技能、树立创业意识和市场竞争意识, 掌握和了解企业创办及管理的基本知识。创业培训分为三个模块:创业意识培训、创办(改善)企业培训、创业实训。培训对象在1年内可分别参加创业意识培训、创办(改善)企业培训、创业实训各一次,有互联网创业意愿的人员还可参加网络创业培训,并给予相应的培训补贴。补贴标准为创业意识培训每人200元、创办(改善)企业培训每人1000元,创业实训每人300元。 特别提醒:创业培训由定点培训机构组织开展。通常采取的方式是:培训机构对参加培训人员不收取培训费用,由财政部门按照培训人数和补贴标准对培训机构拨付培训补贴。

  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政策文件: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关于印发《河南省小额担保贷款操作规程(试行)》的通知(豫人社就业【2014】45号)。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通知》(豫人社办函【2019】29号)。

  政策内容:对自主创业、合伙经营、组织起来就业、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给予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并按照规定给予贴息。贴息方式分两类:一是财政贴息贷款,二是由各省辖市、县(市)自行制定现行政策支持对象以外的或符合政策规定贷款条件需继续扶持的小额担保贷款。 财政贴息资金支持的小额担保贷款额度:大中专学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农民工及持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各类人员自主创业,贷款最高额度统一调整为15万元;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创业的最高贷款额度15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贷款额度300万元。由各省辖市、县(市)自行制定现行政策支持对象以外的或符合政策规定贷款条件需继续扶持的小额担保贷款,可以适当提高各类人群的贷款额度。

  三、创业补贴政策

  (一)开业补贴政策

  政策文件: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豫财社【2018】8号)。

  政策内容:符合条件的大中专学生、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家庭劳动力、返乡农民工可向工商登记注册地人社部门申请开业补贴,经人社部门审核后,按规定将补贴资金支付到创业者本人银行账户,补贴标准为5000元。 特别提醒:有的地方(如郑州市)将开业补贴标准提高到8000元,具体标准请咨询创业地人社部门。

  (二)运营补贴政策

  政策文件: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豫财社【2018】8号)。

  政策内容:大中专学生、退役军人、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创办的实体在创业孵化基地内发生的物管、卫生、房租、水电等费用,3年内给予不超过当月实际费用50%的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1万元。特别提醒:享受运营补贴政策,前提条件必须是创业实体入驻人社部门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

  (三)大众创业项目扶持政策

  政策文件: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大众创业扶持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豫人社【2017】77号)。

  政策内容:每年从各地推荐的大众创业项目中评选一批大众创业优秀项目,对评选为省级优秀项目的,省给予2万元至15万元的项目补助;对评选为市、县级优秀项目的,项目补助标准由当地人社、财政部门确定,最高不超过10万元。

  感谢你对人社部门工作的关注,预祝你创业成功。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