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长刘尚进在分会场收听收看
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6 17:15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3月24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漯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尚进在漯河分会场收听收看后,立即主持召开视频会议,对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市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喜东,副市长余伟等参加会议。

  刘尚进指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线和基本保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近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守土有责、勇于担当,扎扎实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一要举一反三。把外地的事故当成自己的隐患来看待,把过去的事故当成现在的隐患来看待,把安全隐患当成安全事故来看待。当前要突出交通运输、化工两个重点领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排查。针对我市化工企业布局分散、中小企业为主、从业人员专业知识相对欠缺的实际状况,要下决心推进化工企业向舞阳、郾城的化工专业园区集聚,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要下决心关停并转。各行业监管部门、各县区要对照近几年发生的事故案例、排查整治的重点隐患,立即开展“回头看”,坚决杜绝同类事故发生。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加大安全隐患整改力度,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员、每一个工作环节。二要全面排查。广泛开展工业、交通运输等各类企业的安全自查和属地排查、行业排查活动。坚持专业的事专业人员来做,建立不同领域的安全生产专业人才库,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市安委办要组织各成员单位联合开展大暗访、大督察活动。三要坚决整改。各企业要承担主体责任,树立底线思维,坚决整改安全隐患。各县区要组织人员及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各行业监管部门要发挥监督、指导作用,强化执法监管。对于重大安全隐患,市、县(区)两级政府要挂牌督办。坚持部门会商和周例会机制,督促、协调、指导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四要严格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县区属地责任、党政领导责任,全方位构建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大格局。五要理顺体制。结合机构改革,健全完善安全应急管理的组织体系、管理体系、责任体系、预案体系,处理好统与分、防与救、上与下、破与立的关系,确保机构改革期间工作有效衔接。要建立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分指挥部体制,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六要强化抓手。各级各部门要把不间断地排查、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抓手,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权。近期要重点开展危化品、道路交通和旅游包车、产业集聚区和标准化厂房、建筑施工工地、清明节前后防火安全五项专项整治行动,以扎实的工作筑牢安全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