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6 17:16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3月25日下午,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省委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相关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研究我市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强调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和我省安全生产汇报会、省委安全生产专题会、全省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转化为抓好安全生产的具体行动和工作成果,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可靠保障。

  蒿慧杰一行首先来到新旺化工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安全工作负责人介绍厂区风险分级和分布情况,了解隐患排查、管控措施、施救办法等。蒿慧杰对企业健全的规章制度、严格的管控措施、规范的安全操作给予肯定。得知企业有一级重大危险源,蒿慧杰指出,在化工园区内一个企业出了安全事故,很容易引发连锁反应,务必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员工、每个岗位、每个车间、每道工序上,定期排查隐患、立行立改,努力把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排查出有哪些问题?”“整改怎样了?”走进宏运集团监控室,蒿慧杰详细询问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重大隐患整治等情况。蒿慧杰强调,决不能把安全生产各项管控措施当摆设,企业主要责任人要提高认识,深入一线,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要立即开展全面排查,逐一消除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蒿慧杰随后主持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与市应急管理局等多部门主要负责人一起,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安全生产汇报会上和省委安全生产专题会上的讲话精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在全省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全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蒿慧杰充分肯定了市应急管理局挂牌以来的工作。他说,通过市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实现了“开门稳”的目标。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特别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相关会议精神贯彻好落实到位,坚决打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硬仗。

  蒿慧杰强调,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高质量发展,要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政治责任、政治任务和政治要求,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高度,把安全发展的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全阶段全过程,让防风险保安全成为全社会共同意识和责任,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习惯。各级领导干部务必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身先士卒、以上率下,把责任牢牢扛到肩上。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忠诚履职、服务大局,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把责任落实到工作中。各县区、各功能区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把安全生产放到重要位置、提上重要议程,切实履好职、尽好责,守好自己的门。各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是最大的效益、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真正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要让安全意识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形成人人了解、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自律的安全生产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

  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要坚持严细管控,下足“绣花功夫”,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麻痹。要深刻汲取重大安全事故教训,特别是近期外地发生的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强力推进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安全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要在全面抓好隐患排查的基础上,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单位、重点时段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漏洞。要立即开展化工行业、标准化厂房、液氮制冷、道路交通和旅游包车、建筑施工工地、清明节及“五一”前后防火等六个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限时办结,加大督导力度,该挂牌督办的要挂牌督办,确保问题不解决绝不放手,对整改不力的,要严格问责。要抓好安全执法工作,严管重罚违法行为,规范生产经营秩序。

  要健全安全应急体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基础性工作是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火墙,要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基层基础工作做扎实。一方面,要根据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总目标和省里的要求,结合漯河实际情况,着力完善应急管理的标准、组织、责任、预案、服务五个体系,提高基础、救援、协同、保障四种能力,推进预警、会商、联动、协调四项制度机制,加快构建全市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体系,全面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强市、县两级应急管理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及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专业救援队伍的建设,强化应急救援的训练演练,提升实战能力。现在机构改革还没有完全到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分工负责、配合联动、协同发力,共同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合力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要锻造严、实工作作风,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千条万条,不落实都是白条,这道理那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要开展好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专项行动,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增强担当精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提升干部队伍能力,增强斗争本领,打造一支能打硬仗、面对任务和险情一声令下能冲得上去、解决得了问题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应急管理部门预判参谋、指挥执行、综合执法、科学支撑、快速反应能力,确保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副市长余伟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