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底河南所有具备条件的行政村100%通客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6 17:04 来源:河南政府网

图片1_副本.png

  3月25日,记者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的“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工作培训会上了解到,至2019年底,全省所有具备条件的行政村100%通客车。至2020年底,公交化运营和班线客运线路连通的行政村比例提高到95%以上,行政村直达或一次中转到县城的比例达到96%以上……

  直面问题,“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应势而生

  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46958个行政村中有99.1%已经实现通客车,但仍有400余个行政村未通客车,主要集中在开封、三门峡、漯河、焦作、周口等5个市。其中,2个因存在整体搬迁计划未通车;10余个因道路施工或安防设施不符合安全通车条件不通车;40余个因车辆到期报废、运营成本高,原班线或公交线路停运导致“通返不通”;300余个因客流小、效益低等原因不通车。

  已通车的行政村中,也存在发展不平衡问题。部分地区车辆档次不高,部分农村客运存在安全隐患,超载、甩客、宰客、兜圈揽客现象时有发生,部分司乘人员素质不高,服务意识淡薄,农村居民难以享受到高质量的出行服务。

  明确目标,“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顺势而为

  近年来,河南的农村公路建设和农村客运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全省农村客运车辆2.35万辆,班线4237条,等级客运站1585个。潢川县实行民办公助、财政兜底、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创制了1元公交化运营的“潢川模式”。兰考、栾川、禹州也都采取不同途径实现了高标准村村通客车,走在了全省前列。

  3月22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河南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达标(示范)验收办法》,明确了达标县和示范县的验收时间、验收内容、验收指标、验收方法和工作流程。其中,验收指标包括组织领导、规划布局、基础设施、车辆运营组织、科技提升、服务质量、安全管理、通车目标8个大项,36小项具体标准。

  细化措施,“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强势推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河南咬定目标不放松、狠抓落实,细化了多项措施:坚持政府主导、创新运营模式、建立扶持政策、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保障运营安全。

  “我们将对验收通过的‘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市、区),一次性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补助。”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唐彦民表示,“勇担当、敢作为,我们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确保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真通稳通、真通实达,绝不辜负广大农民群众期盼,为打赢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记者 王靖)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