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6 17:36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3月25日,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许都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奔赴履职为民的盛会,怀揣民生福祉,心系发展大计, 共谋许昌美好未来。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堃主持。常务主席胡五岳、史根治、王堃、李荣华、周为民、蔡全法、艾祥涛、韩国全、王宏伟、唐群喜、刘建青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刘保新、方婷、丁同民、冯奕、赵文峰、王文杰、王志宏等其他市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往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等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堃宣布: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应到代表415人,出席大会的代表401人,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大会开幕。与会全体人员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市长史根治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目标任务;三、2019年重点工作;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史根治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持续打好“四张牌”,扎实做好“六稳”,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较好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史根治说,过去一年,我们抓关键稳运行,突出稳定工业增长,着力抓好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强化企业纾困解难,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我们补短板强弱项,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推进精准脱贫,深入开展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我们强基础提质量,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基础能力建设,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四张牌”打出新成效。我们重统筹促融合,突出规划引领,稳定粮食生产能力,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强化农村公共服务,乡村振兴加快实施。抓改革扩开放,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我们稳就业惠民生,持续扩大社会就业,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面发展社会事业,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一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

  史根治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要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对许昌提出的“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决心、切实增强使命感,保持清醒忧患、切实增强危机感,抢抓发展机遇、切实增强紧迫感,树牢担当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加快打造“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努力创造不负时代的光辉业绩。

  史根治说,2019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加快推进郑许一体化,大力抓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为全省探索路径、打造样板,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史根治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果,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94%,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0%以上。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人均预期寿命持续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5%,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绿色发展取得新提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开放发展取得新突破,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共享发展取得新进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1.66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以上目标,更加凸显了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利于把工作重点放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来。

  史根治说,今年,围绕省委、省政府“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要求,我们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要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深入实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按照“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建机制”总要求,着力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具体问题,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高投资质量,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配套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大力实施投资促进计划,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积极促进消费升级,让群众“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二要着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坚守高质量发展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研究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有效措施。推进精准脱贫,完成1.66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任务,深入实施稳定增收计划,统筹抓好结对帮扶工作。抓好污染防治,扎实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统筹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能力建设,严格保护未污染土壤,确保粮食和人居环境安全。

  三要着力推进郑许一体化,抓牢高质量发展“龙头”。坚持立足许昌、对接空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持续加强交通、产业、生态、平台、功能、空间对接,形成“1+1>2”的协同发展效应。特别要强化交通对接,构建郑许立体快捷综合交通体系;强化产业对接,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强化生态对接,建设大都市区宜居之城;强化平台对接,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新路径。

  四要着力加快转型升级,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开展“智能制造引领、重点技术攻坚、传统产业提质、新兴产业培育”四大行动,重点推进九大产业发展专项,全面落实质量强市战略。加快提升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加快发展普惠金融、科技服务、文化创意等产业。持续强化科技创新,聚焦培育“四个一批”,积极促进“四个融合”,加快提升创新发展水平。

  五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农村改革、政府机构改革、政府融资平台改革等,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推进更高水平开放,深化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健康养老等领域对德合作,开展专业化精细化招商,更加注重招商实效。

  六要着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大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好中心城区140个百城建设提质项目,稳步推进“四改一增”工程。持续深化城市创建,突出抓好交通秩序“治堵”、市容卫生“治脏”、生态环境“治污”、公共服务“治差”。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水利、供热等建设力度。积极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让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七要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乡村振兴总要求,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乡村治理效能,加快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

  八要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快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九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全力办好省定、市定民生实事,稳定扩大就业创业,加快教育改革创新,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健康许昌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史根治说,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和人民群众的更高期盼,我们必须更加注重政府自身建设,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加强学习,持续转变作风,牢记为民宗旨,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史根治最后说,奋斗创造幸福,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勇往直前,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走在前列。

  大会还书面听取了《关于许昌市2018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9年计划(草案)报告》《关于许昌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参加政协许昌市七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大会。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