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对玄武门大街等94条道路进行命名、更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6 11:51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近日,洛阳市对94条道路进行命名、更名,其中玄武门大街备受关注,不少市民认为,玄武门大街的名字更改得厚重大气有内涵,还有人表示想知道身边的这些路名是如何取的。为此,记者采访了市民政局地名科相关负责人,带您一同了解路名背后的故事。

  释疑 看区域、看走向,道路命名有规律、有情怀

  每当市民刘先生走到河南科技大学西苑校区附近时,都会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青滇路、康滇路,这些路名让他想起千里之外的老家云南。日前,我市对94条道路进行命名、更名,青滇路附近新命名的大理巷、曲靖巷、普洱巷可能会给刘先生带来更多亲切感。

  “洛阳算是一座移民城市,尤其是涧西区,当年有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学生到这里安家落户,因此不少路名取自各个城市的名字。”市民政局地名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比如天津路、太原路、武汉路……

  记者注意到,在新命名、更名的道路中,老城区有两条路的名字十分特别——梨花雪街、百雨金路。听起来很美,但这是什么意思呢?“这其实是两个牡丹品种,邙山上牡丹园众多,所以这个区域不少道路名用牡丹来命名,状元红路、二乔路、魏紫路的命名也是遵循这个规律。”该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洛阳市还有不少区域的道路命名有规律可循,比如洛龙区突出历史文化,高新区以植物名称为主,伊滨区注意保留村庄名称等。“近年命名的道路,东西向的大多叫路,南北向的叫街,路宽50米以上的叫大道,这在洛南区域更加明显。”该负责人说。

  背景 城市快速发展,一大批道路需要命名、更名

  为什么此次命名、更名的道路数量如此多?它们有怎样的分布?

  市民政局地名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随着城市区建设的不断扩展和城中村改造步伐进一步加快,尤其是洛南、伊滨建设范围的不断拓展,让不少新建、改建的道路亟须命名、更名。“此次工作我们还是本着突出历史名城、展示文化内涵、体现地域特点、让群众好找好记的原则开展的。”该负责人说。

  此次命名、更名道路共计94条,其中跨区道路11条,涧西区19条,西工区15条,老城区2条,瀍河区2条,洛龙区29条,吉利区6条,高新区10条。

  “今后报纸杂志、地图出版、新闻报道和行文书信,都要使用现在确定的标准名称。”该负责人说。此外,我市相关部门也将尽快完成道路更名后涉及地图、交通、道路标志等的修改、更换及设置等各项工作。因此次道路命名、更名涉及的居民、企事业单位更换各种证件产生的费用,由市财政承担。

  延伸 外地朋友来洛旅游,这些路名文化内涵值得介绍

  第37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即将到来,也许您会有亲朋好友来洛阳赏花旅游,这次命名、更名的道路中,有不少路名蕴藏的文化内涵值得向他们介绍,比如以人名命名的子美街、李贺街、左思街、元稹北街等,还有一些名人有可能是大家不太熟悉的。

  位于滨河南路与开元大道之间的希真街就很有故事。“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分付与疏狂”这句千古名句的作者名叫朱敦儒,字希真,洛阳人。他是宋代著名词人,早年间写下大量和洛阳有关的诗词。北宋灭亡南渡之后,他站在主战派一边,写下了许多具有现实意义的作品,“梦回辽海北,魂断玉关西”就是其中的代表。

  与希真街平行的还有一条子玄街。子玄是西晋玄学家郭象的字,他也是洛阳人,自幼聪慧好学,才华出众,对老庄哲学有深入研究。当时的太尉王衍曾多次邀郭象相谈,王衍常对人说:“听象语,如悬河泻水,注而不竭。”“口若悬河”这个成语就由此而来。

  此次更名备受关注的玄武门大街,背后隐藏着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故事。神龙元年(公元705年)正月二十二日,凤阁侍郎张柬之、鸾台侍郎崔玄暐(wěi)等人力图拥立李显为君。“当时武则天年老病重,一些对她不满、希望恢复大唐社稷的官员纷纷响应,张柬之等带领羽林兵500多人占领玄武门,并把太子李显从东宫迎出。”洛阳市隋唐史学会会长王恺说,之后,他们从玄武门闯入武则天居住的迎仙宫,斩杀武则天的男宠张易之、张昌宗,逼迫武则天退位,拥立李显即位,复唐国号,史称“神龙政变”。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