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5 19:19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微信图片_20190326150851_副本.jpg

  3月25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主持人郑延保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红霞女士、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张伟平先生、省卫生健康委艾防办主任刘心想先生及两位疾控专家,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主任医师张国龙先生和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周刚先生。请他们向大家通报我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我是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郑延保。

  首先请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红霞女士向大家介绍我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相关情况。

  黄红霞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方针和“抓难点、补短板,抓重点、促规范,抓亮点、求创新”的工作思路,以传染病防控和慢性病防治两大任务为主线,不断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提高重大疾病防控能力,确保让人民群众不生病、少生病。

  一、主要工作成绩

  (一)大预防体系初步建成

  近年来,我省按照“健康中国”“健康中原”要求,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努力构建大预防体系建设。一是坚持政府主导。省市县三级均建立了政府领导牵头的重大疾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部门责任,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切实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二是坚持规划先行。“十三五”以来,先后出台了《河南省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暨实施方案》《河南省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河南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河南省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6-2020年)》《河南省十三五地方病防治规划》等多个规划,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三是强化队伍建设。2012年以来,我省启动了疾控人才培养“534行动计划”,每年委托国家疾控中心、广东疾控中心、浙江疾控中心、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对省市县三级疾控队伍进行骨干培训,有效增强了重大疾病防控能力;2013-2018年,我委联合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连续开展五届全省疾控岗位练兵和大比武活动,对主要专业进行轮流比武,实现了岗位练兵常态化、应急处置规范化,增强了队伍专业素质。四是推进医防融合。我们在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全部设置疾控科,明确机构职责,强化人员培训,强化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能,初步构建了疾控机构、二级以上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的重大疾病防、治、管服务网络。

  (二)传染病防控稳中有进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预防接种力度,切实落实传染病防控各项措施,全省传染病疫情总体保持平稳。一是免疫规划基础持续夯实。2018年,全省常规免疫接种3483万剂次,平均接种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连续26年维持无脊灰状态,绝大部分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二是结核病防控稳中有新。近年来,我省始终把结核病防控作为疾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结核病防治定点机构建设,强化患者规范管理,强化学校结核病工作;去年,我们还在全国率先实行肺结核按病种付费,将肺结核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范围,进一步减轻患者负担。全省结核病报告患病数稳步下降,患者治愈率逐步提高。2018年,全省共登记报告新发结核病患者53597例,报告发病率57.25/10万;登记治疗满一年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95%;肺结核患者和疑似肺结核患者转诊追踪到位率为95%;各级各类学校肺结核疫情监测率达100%。三是艾滋病防控扎实有效。近年来,我省坚持完善“一个机制、三大体系”的防治模式,持续加强艾滋病综合防控工作力度,全面加强宣传教育,持续扩大咨询检测,不断强化血液安全管理,规范实施母婴阻断措施,积极实施救治救助,减轻患者治疗负担,不断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全省艾滋病经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单阳家庭内传播得到有效控制,感染者和病人发现率显著提高,病死率大幅度下降,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遏制。2018年,全省新发现并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5910例,艾滋病母婴传播率降至1.48%,抗病毒治疗病人病毒抑制率达到90.92%,病人病死率由2008年的6.97%降至1.92%。全省疫情持续维持在低流行水平。四是其他传染病防控有力有序。近五年全省未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传播流行。2018年,全省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为440.34/10万,低于全国报告发病率584.93/10万。疟疾连续7年本地病例零报告,所有市县达到了疟疾消除标准。

  (三)慢性病防控持续发力

  近年来,我省以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以脑卒中、高血压等重点慢性病为突破口,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各地持续加大示范区创建重视程度,全省已建成国家级示范区15家、省级示范区66家。2018年,濮阳市华龙区受到国家通报表扬,授予“十佳特色先进示范区”称号。二是脑卒中防治工作形成“河南模式”。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严重的脑血管疾病,致死致残率高。我省以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为抓手,持续加强脑卒中防治体系建设,完善防治网络,强化能力建设,有效减少了高危人群发病,缩短了发病急救时间,初步形成“防治管康”相结合的全程管理模式,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介绍。2018年,全省国家示范脑卒中防治中心达到8家,郑大一附院、省人民医院被评为首批国家卒中中心培训基地,全省19家基地医院(全国最多)超额完成筛查工作任务。三是高血压防治工作全国领先。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2012年全省流调显示:15-74岁人群高血压标化患病率是26.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2%,而高血压控制率仅为10.4%,远低于国家平均水平13.8%。近年来,我省先后建立了省市县三级高血压防治中心,逐步健全防治网络。2018年我省率先实施HEARTS高血压防治项目,选定试点县区,拟定诊疗路径,制定实施方案,打通关键环节,在105个县区推广,有效提升患者知晓率、控制率,得到国家卫健委和世卫组织官员的充分肯定,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聚焦报道。截至3月10日,4个试点县区共检出登记高血压患者9915人,服药比例达到58.1%,血压控制达标率达到36.4%,远高于全省10.4%的平均水平。四是肿瘤防治项目全面落实。目前设置国家肿瘤登记项目点27个,覆盖人口3303万人。目前,我省重点地区上消化道癌早诊率为85.78%,肝癌早诊率为81.83%,全省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为76.70%。

  (四)精神卫生、地方病、学校卫生工作坚强有力。

  严重精神障碍规范管理率和规律服药率持续提升,精神分裂症等6种严重精神障碍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管理范围;克山病、燃煤型氟中毒持续保持消除,大骨节病处于低水平流行状态,饮水型氟中毒逐步控制,重点人群碘营养状况基本保持合理水平;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网络覆盖所有市县城区和90%的乡镇,年度完成率100%;学校卫生工作实现新突破;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持续实施,覆盖儿童328万余人;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高质量完成,受国家抽查组充分肯定。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9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全国、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预防为主,强化防治结合,持续转变健康工作理念,不断提升各项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着力提升疫苗冷链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免疫规划标准化建设水平,推进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确保第一类疫苗接种率以乡镇为单位保持在90%以上。二是加快推进肺结核按病种付费工作进度,持续推进结核病门诊标准化建设,及时发现和处置学校等重点人群结核病疫情。三是加大艾滋病防控重点人群和高危人群宣教干预力度,强化综合防控措施落实,努力减少新发感染,持续保持疫情低流行态势。四是所有县区全面推广HEARTS高血压防治项目,强化人员培训,确保项目落地生效,切实提高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五是制定脑卒中防治中心建设指标体系及考评方案,加强适宜技术推广,优化“防治管康”全程管理模式。六是推进地方病三年攻坚行动,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综合防控措施,确保到2020年防治目标与脱贫攻坚任务同步完成。七是逐步健全肿瘤防治网络,推动建立市级癌症防治中心,实施好新一轮癌症防治专项行动,强化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长效机制。八是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稳步提高报告患病率,进一步提高规范管理率和规律服药率。九是强化疾控队伍建设,进一步扎实做好基层疾控人才培训项目,提升基层疾控专业人员能力水平,满足疾控事业发展需要。十是加大疾控信息化建设力度,制定《河南省疾控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推进现有疾控业务应用融合连通,推动卫生信息资源共享。

  朋友们,疾病防控事业需要社会各界密切关注、共同参与。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改变不良行为方式,倡导科学健康生活,真正使自己成为健康第一责任人,预防疾病,守护健康,为推进“健康中原”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向祖国70华诞献礼!

  主持人郑延保

  感谢黄主任深入、翔实的介绍。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内容进行提问。提问时请通报您所代表的新闻机构名称。提问现在开始。

  中新社记者

  2019年1月4日,河南省脑卒中防治中心建设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上提出2019年我省脑卒中防治体系将延伸至乡镇一级,疾控方面将如何落实?

  张伟平

  近年来,我省脑卒中防治网络建设逐步完善。截至2018年12月,我省18个省辖市脑卒中防治中心已经全覆盖,县级脑卒中防治中心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脑卒中高危人员筛查与干预项目进展顺利,脑卒中防治能力继续稳步提升,防治结合进一步加强,形成了院前筛查、院中救治、院外随访及健康管理的“防治管康”全程管理模式,有效降低脑卒中死亡率。

  但是,我省当前脑卒中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死亡率仍居高不下,且呈年轻化趋势,对我省居民尤其是劳动力人口的健康产生了巨大威胁,全省脑卒中防治服务覆盖面仍然不足,防治体系建设仍需进一步系统化、规范化。

  针对上述问题,在2019年脑卒中防治工作中,我们决定从两方面加强脑卒中防治工作。第一,进一步强化脑卒中防治网络建设管理,严格实施分级管理和动态管理制度,实现所有县(市、区)脑卒中防治中心全覆盖,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包括中医医疗机构纳入成为脑卒中防治网络成员单位,将脑卒中防治体系延伸至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级,每个县级脑卒中防治中心至少结合1个乡镇卫生院和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善基层医疗机构体检、康复科室设置,通过开展个性化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对卒中高危人群进行进一步筛查,开展高危人群健康干预,对患者进行规范诊治。第二,进一步提升基层脑卒中防治服务能力,对现有的适宜技术进行分级分类,筛选适合在基层进行推广的适宜技术。结合残联部门,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扎实开展颈动脉B超检查,心脑血管疾病康复技术等适宜技术培训,今年要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县级和乡级康复人员,将脑卒中康复工作重点转到基层去,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脑卒中高危人群的筛查能力及康复管理水平,全力做好脑卒中防治“防治管康”全程管理工作。

  河南日报记者

  目前结核病按病种付费在全省的实施情况如何?结核病按病种付费下一步还有什么计划?覆盖病种范围会不会进一步扩大?报销标准会不会有所提高?

  张国龙

  2018年省人社厅联合我委出台了肺结核病按病种付费政策,实施按病种付费后,肺结核患者门诊、住院均可报销,不设起付线,实现了对结核病患者的医保全覆盖。同一种病门诊、住院全部实施按病种付费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医保对结核病的报销力度之大在河南省历史上也是首次。居民医保:省、市、县三级门诊报销比例均为80%,住院报销比例分别为65%、70%、80%,困难群众增加5个百分点,达到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标准的可进行二次报销。职工医保:原则上门诊、住院均高于居民医保5个百分点以上,退休人员门诊报销90%,超定额标准的由大额医疗费补充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企业补充医疗保险等按规定支付。相比较原来的结核病门诊不报销、住院普通报销政策,我省对肺结核患者的保障力度已经大大提高。目前我省已制定出台了配套的《河南省按病种付费肺结核病临床路径》,包含六个肺结核病种,已经基本覆盖结核病治疗需求。省级成立了结核病防治专家委员会,加大了对各地防治工作和按病种付费工作指导培训力度,联合医保局对各地进行了多轮按病种付费政策培训。目前已有12个省辖市出台了按病种付费文件,郑州市已开始执行门诊报销。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下一步主要任务有:一是加大按病种付费工作宣传力度,引导患者了解按病种付费政策的好处,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让更多的患者进入按病种付费范围,实施规范治疗和管理;二是协调推进医保报销软件功能升级,确保政策有效落地;三是强化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定点医疗机构业务能力水平,提高临床路径执行率和规范治疗率;四是加强按病种付费监管制度建设,组织省级专家组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质控评价,确保按病种付费工作质量。

  中青网记者

  目前,性传播已经成为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疫情仍在上升,如何有效防控性传播成为艾滋病防控面临的难题,我省在性传播防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近年来,青年学生感染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我省在这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刘心想

  当前,性传播已成为我省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2018年新报告感染病例中,性传播占98%以上。防控性传播已经成为艾滋病防控的关键所在。由于性传播行为方式隐蔽,网络社交方式更加便捷;青年人、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等知行分离、存在侥幸心理,多种流行危险因素交织并存,导致性传播防控难度增大,疫情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风险加大。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强化警示性、危害性教育内容,针对不同人群开发制作更加新颖时尚的宣传品,提高公众预防艾滋病的意识和能力,减少感染艾滋病的风险。二是创新行为干预方式,积极支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大力推广使用安全套,探索互联网+干预模式,持续扩大咨询检测范围,探索推广自我检测,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减少传播风险。三是强化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宣传干预。实施外出务工人员健康教育处方进家庭,加强进城务工人员宣教干预;加大男男性行为人群干预力度,提高安全套使用率,动员有高危行为者主动检测,提高综合干预工作实效。

  近年来,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青年学生感染人数虽然不多,但是增幅较快,传播途径以男性同性性传播为主,青年学生对艾滋病危害认识不足,自我防护意识不强,易受社会不良现象引诱。青年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做好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意义重大。我省高度重视青年学生感染问题,2014年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新生入学艾滋病宣传教育和自愿咨询检测工作。近年来,我省多措并举,通过强化师资培训、实施高校艾滋病防控试点、成立高校艾滋病防控公益联盟、实施尿液传递项目等,持续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大高校防控工作力度,完善疫情通报和约谈机制,强化高校主体责任;在校医院建立自愿咨询检测点,推广高校自我检测项目,扩大校园安全套自动发售装置覆盖范围,创新开展宣传干预;将艾防知识纳入高校学生必修科目,突出警示性、危害性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性观念,有效预防校园艾滋病传播。

  工人日报记者

  能否具体介绍一下HEARTS高血压防治项目?我省推行情况如何?针对高血压患者治疗用药,我省在降低降压药物价格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张伟平

  感谢记者朋友对高血压防治项目的关注,这是我委勇于担当,自我加压的在全国唯一实施的一个惠民项目。HEARTS是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高血压联盟等国际专业学会于2016年联合制定的适合各种条件基层医疗机构操作的心血管疾病防控方案,是一种基于证据、明确具体药物和剂量的标准化高血压治疗路径。在世卫组织的支持下,国家卫健委和中国高血压联盟、中国心血管学会、中国全科医师协会等机构专家制订了适合中国基层医疗机构实践的高血压治疗路径,以期实现高血压防控全覆盖并快速提高血压控制率,减少高血压导致的心血管疾病住院比例和过早死亡。

  2018年7月份,我省首批项目试点启动,目前各县区运行情况良好,每天都有不同数量的高血压患者被诊断并纳入项目进行治疗。目前,我省正处于项目第二阶段,推广实施阶段。2018年12月份,我省第二批101个县(市、区)启动,今年1月份,完成了市级师资培训,目前县级师资培训也已启动,拟在3月底之前完成。刚才黄主任在发布词中也提到,HEARTS实施以来,四个试点县区,共检出登记高血压患者9915人,服药比例达到58.1%,血压控制达标率达到36.4%,控制率比之前全省平均数据足足提高了两倍多。

  针对纳入HEARTS高血压防治项目的高血压病人的用药问题,在项目启动之前我们已多次邀请国家和省级专家商讨论证。最终在HEARTS高血压防治项目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选定“钙离子通道拮抗剂—血管紧张素受体抑制剂—利尿剂”的治疗路径作为我省项目采纳的标准路径。又按照临床疗效确切、长效,价格便宜,能够配合项目开展等原则,由专家委员会筛选出马尼地平、替米沙坦、吲达帕胺等药物,作为我省项目药物。HEARTS高血压防治项目中国秘书处通过与全国的相关药企进行谈判,最终确定项目药物马尼地平买一赠三,替米沙坦和吲哒帕胺买一赠一,相当于分别打了2.5折和5折,同时,我们印发文件,要求严格规范药品网上采购和配送工作,并执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根据医保政策予以报销;是基本药物的,按照基本药物医保政策予以报销,大大降低高血压患者药品开销,减轻患者负担。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快逐级培训步伐,完成项目设备安装及系统调试,尽早让基层高血压患者享受到项目带来的实惠,按照项目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将实现全省全覆盖,到明年项目阶段评估时,实现高血压控制率目标。

  河南经济报记者

  从多次下基层采访我发现,高血压患者尤其是基层的高血压患者的服药依从性往往较差,有人看着就吃,想不起来就不吃,这直接造成了高血压的管理在效果上大打折扣。我想请问这些年河南出台了一系列慢病管理的政策,效果如何?未来还将采取哪些举措来保证政策能够切实起到该有的作用?

  周刚

  我省许多慢性病患者尤其是农村患者,对慢性病认识不足,对规律服药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同时,由于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给贫困患者造成较大的经济负担,往往导致他们不服药或者不规律服药,造成控制效果不理想。

  产生上述问题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因素,第一是科学就医,合理用药的问题。主要就是群众认识不到位,另外就是居民健康素养问题,我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还有待提高,跟健康中国2020有一定差距。第二就是慢性病健康管理及服务工作不足,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强化慢性病规范管理,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慢性病监测和筛查干预项目等有机结合起来,把慢性病患者分类建档,提供规范化、个性化服务,控制疾病进程,强化重大慢性病防治项目引导(HEARTS高血压防治等项目),以心血管高危人群筛查和综合干预、癌症筛查、脑卒中筛查等慢性病防控项目为依托,以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为载体,进一步提升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水平,降低慢性病致残致死率。第三,要加强健康促进工作的进一步实施。包括有政府主导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创建、万步有约、三减三健等工作,通过多途径全方位提供慢性病防治核心信息,让群众能够便捷的获取健康知识,了解自身健康状况,自觉养成健康生活行为方式,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技术部门支持,切实提高全社会对健康的认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改变群众观念,逐步形成健康为市场、全社会共同努力,全民参与,为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主持人郑延保

  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以及各位领导对所提问题的精彩回答。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它问题想要了解的,发布会结束之后,可与省卫生健康委有关部门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朋友们,近年来,我省按照“健康中国”“健康中原”要求,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和“为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意识,努力构建大预防体系建设。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方针,稳步提高重大疾病防控能力,最大程度确保让人民群众不生病、少生病。

  疾病防控事业需要社会各界密切关注、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希望各媒体精心做好有关宣传报道,共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呼吁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改变不良行为方式,科学健康生活,真正使自己成为健康第一责任人,预防疾病,守护健康。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