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忠孝杯”中华武术岳家拳邀请赛在汤阴县举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5 17:06 来源:河南省体育局

  3月23日~24日,第三届“忠孝杯”中华武术岳家拳邀请赛在河南省汤阴县举行,本次比赛以“乃武乃文、精忠报国、厚德传家”为主题,来自河南、山东、浙江、江苏、吉林等13个省市的56支代表队600余名运动员参赛。比赛中,参赛选手个个精神抖擞,拳脚生风,全面展示了岳家拳的精湛技艺和“重德重义、立志高远、精忠报国”的武德风格特点。

  汤阴是武圣岳飞诞生、文圣周文王演易、医圣扁鹊悬壶济世的“三圣”之乡,是联合国地名专家组、民政部联合认定的“千年古县”,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岳飞是汤阴人民的骄傲,更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尤其是他以爱国为核心的岳飞精神和以“忠”、“孝”为代表的岳飞文化,已经在中华儿女心中深深扎根,代代传承,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比赛旨在弘扬岳飞的“精忠报国”精神,传承岳飞的“忠”、“孝”文化,促进岳家拳的推广普及和发扬光大。

  据悉,岳家拳是目前我国较为完整地流传下来的中国传统拳术之一,是民族英雄岳飞根据自身所学结合与敌作战中实战而创立,传说为内家拳形意拳母拳,流传至今已800多年,特别是他的“崇尚武德、强身护体、惩恶扬善、保家卫国”思想意涵,更是中华传统武术的瑰宝,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岳家拳已被国家文化旅游部评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岳家拳博采各种拳术的精华,技击风格独特,分为套路、桩功、散手、点穴、炮锤、劈挂、擒拿等,能使用刀、枪、棍、剑、锏、拐、钩、锤、斧、匕首等器械。其武术系统分为:武德修养;练功手法、步法、硬功练习法;岳家拳核心套路:左右连珠、八角连三、法连等诸拳路;八母棒、五行锏、十宗剑、柔功单刀、手巾花套路;擒拿、点穴秘术;岳家拳柔术功法、拳术理论的研究;中医药理论及药方,保健养生等方面的内容,自成系统,内容丰富。

  汤阴县县委书记宋庆林告诉记者:“千百年来,岳飞精忠报国、还我河山的爱国情怀,刚正不阿、正义凛然的崇高气节,节俭淡泊、家无余财的廉洁操守,讲道义、守信用、重然诺、轻生死的宝贵精神,已融入汤阴大地,化为汤阴人民的自我追求,薪火相传,激励、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奋勇向前、报效国家。这次我县除举行全国性岳家拳比赛外,还为纪念岳飞诞辰916周年,开展了‘精忠报国·厚德传家’忠孝文化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岳飞精神,传承岳飞文化,国强、民富、文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岳飞精神和岳飞文化的弘扬必将激发出更加持久、更加深沉、更加蓬勃的报国力量,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

  汤阴县县长贾晓军告诉记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精忠报国,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和对家风建设的要求,我县举办了全国岳家拳赛事及一系列岳飞忠孝文化活动,旨在深入挖掘岳飞精忠报国精神的文化内涵及在新时代的伟大价值,大力弘扬和培育高尚气节,让优秀文化传承创新,激励更多有志之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向英雄致敬,为新时代献礼。数百年来,岳飞精忠报国精神,以及忠孝廉悌、严己宽人等高风亮节和博大情怀,感召着无数华夏儿女前赴后继、一心为国。时至今日,仍然熠熠生辉。如今,在岳乡大地,“精忠报国”也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和载体。诚信汤阴、‘五风’建设……处处体现了对岳飞精神的传承与创新。在岳飞精神的激励下,各行各业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岳乡榜样、汤阴模范’。通过他们,岳飞精神得到了很好的弘扬,岳飞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