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新观察:新消费理念催热新市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3 07:39 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前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中,升级类商品消费的快速增长成最大亮点。数据显示,1至2月,全省文化类、计算机电子类商品的零售额分别增长18.3%和23.9%。随着消费环境和消费理念的转变,全省居民消费结构正由温饱型向享乐型、发展型调整,绿色共享、智能家居等新消费市场快速发展,更高品质的消费诉求渐成趋势。

  “如果说以往的消费是‘大锅饭’,人们为了满足生存还无法讲究品质,那么这个时代的消费就是小众的、高品质的,每个人都在试图通过消费让生活和工作变得更加便捷、舒服,这就为消费升级提供了最大动力。”3月20日,省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说,时代在进步,就业、收入、物价等民生指数的不断改善,让居民有了更大的消费能力。而居民对商品及服务的质量、安全、效能等方面要求的提升,也推动消费品市场更加丰富多元、特色鲜明以及快速更迭。

  在庞大的消费品市场上,精神文化类、绿色环保类、健康类、智能类商品和服务由于更符合人们的新消费需求而迅速崛起,成为消费潮流的新引领者。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的2018年全省消费者诉求分析报告显示,全省居民将更多的钱花在了文化娱乐用品、智能电子设备、共享租赁服务、运动健康产品和服务上,而围绕于此的消费诉求增长速度也明显高于其他领域。

  “因为更关注环保而选择共享消费,因为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而更倾向智能产品,因为更重视自我实现和身心愉悦而追求文化提升、娱乐消费和健身健康等,正是消费理念的嬗变,引领着新消费时代的到来。”河南省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进才说,消费理念的转变是推动消费升级的重要动力。

  居民消费能力的增长和消费理念的改变,也在推动制造业、服务业的转型升级。2019年《河南经济蓝皮书》显示,2015年全省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2017年达59.8%,经济增长由投资拉动向投资、消费和出口协同拉动转变。

  “近年来,消费已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可以预见,我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将进一步提升。”张进才说。(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