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成功发行今年全国首单高校专项债券
8亿元债券资金用于高校基础设施建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3 07:31 来源:河南日报

W5Z]GAM5[FX(~DHN1~QZMY1.png

  记者3月19日从省财政厅获悉,河南省日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省属公办高校专项债券8亿元,拿下2019年全国同类专项债券首单。同时,我省也是继云南省、陕西省之后全国第三个成功发行高校专项债券的省份。债券资金用于支持河南师范大学等6家省属高校的基础设施建设。

  本次专项债券包括5年期债券5亿元,票面利率3.3%;10年期债券3亿元,票面利率3.41%,均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累计为高校节约利息支出约4000万元,较大幅度降低了高校融资成本。据了解,本次高校专项债券承销团合计投标154.8亿元,平均认购倍数达到19.4倍,充分体现了各方对我省教育专项债券的认可。

  据悉,针对高校建设任务较重的实际情况,如何“修明渠,堵暗道”,避免违规举债,成为我省高校亟待解决的问题。

  “今年省财政探索将省属公办高校纳入地方政府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专项债券发行范围,支持高校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及大型仪器设备购置,以解决部分高校的燃眉之急。”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发行省属公办高校专项债券,对于拓展我省高校融资渠道、支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樊霞)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