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成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2 15:14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3月21日,信阳市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信阳市文广旅局召开成立大会,局长方忠贵、副局长梁光旭和60余名专家及各县区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9年非遗工作计划,方忠贵向邓娇、冯燕、张睿、王伟、向炜等亲授了专家聘书。冯燕、张睿专家就近年来非遗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分享了信阳非遗的心得体会,以丰富的示例、深度的对比,多维度展现了新时代非遗保护的重点与方向。

  入选信阳市第二批非遗保护专家委员会的57名专家,是经有关单位推荐,信阳市文广旅局审核研究确定。他们长期从事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以及新闻传播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实务,在非遗领域内具有较深造诣和影响力。专家们将参与全市非遗保护规划和相关政策文件的研究和制定,为信阳市非遗保护工作献计献策;参与全市非遗方面的咨询、评审、调研、课题研究、学术会议、授课等有关工作。

  方忠贵向专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在讲话中强调:让专业人做专业事,让非遗在提高中保护,是我们文化部门一贯秉行的理念,请各位专家多注情怀,多接地气,多出良策,为非遗保护和文脉传承保驾护航。他要求全市文化系统干部同专家多沟通、多请教、多做事,要多走多访,学他人之智,长自己之识,不懂就问,有难就询,多纵向沟通,多横向比较,多真抓实干,把精气神提起来,一级带一级,乡镇挖掘资源,县区筛选评估,市里指导提升,市县乡三级联动,协同作战,开非遗保护传承新局面。

  来自信阳学院的专家朱晓磊说:校地合作,专家指导传承人,传统文化的守正与创新,相生相长,信阳非遗前景可期,作为一名信阳人,同时又是一名高校教师,我非常愿意加入到保护信阳传统文化的阵列当中去,发挥我的美术设计专业优势,为非遗保护与传承加把劲,长点力气。

  英才汇聚富大脑,强手出击有妙招。信阳市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的成立,使信阳市非遗保护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多个领域的智慧云集,头脑风暴已经形成,文化工作者有了左膀右臂,传承人有了良师益友,非遗保护如乘风破浪,高歌而行。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