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兴辽赴长垣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0 16:47 来源: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3月19日,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兴辽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赴长垣县实地调研黄河滩区迁建、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张兴辽先后到蒲西街道云寨村、蒲东街道黄河滩区迁建建新区、苗寨镇沿黄生态旅游带、赵堤镇大浪口村,实地查看滩区迁建、宅基地改革和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建设效果,并与项目负责人、县乡村干部深入交流,深入了解存在问题、意见建议和政策诉求。

  在调研过程中,张兴辽对长垣县黄河滩区迁建、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张兴辽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一要持续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充分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要抓住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延长一年的契机,不断深化试点成果,发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充分释放土地制度改革红利,引导社会投资向乡村聚集,大力推进农村宅基地的腾退盘活整治,充分激发农村“沉睡”的土地资产价值。二要加快推进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全域国土综合整治是推动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长垣县要深化村级规划和工作方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按照全域规划、全要素整治、全产业链发展的要求,以“田水路林村”等全要素综合整治为抓手,整合力量,集中资金,努力打造空间布局更加优化、耕地保护更加强化、土地利用更加集约、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政策保障更加有效的“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升级版”、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探索新时期长垣的乡村振兴路径。同时,要通过集中整治,使农田更加集中连片,巩固粮食安全的耕地基础。三要稳步扎实推进黄河滩区迁建工作。将滩区迁建与全域综合整治相结合,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探索实施村庄合并、整村搬迁或就地改造的滩区迁建模式。要充分借助省宅基地复垦券交易平台的重要作用,积极筹集资金,缓解滩区村庄改造的资金困难。要积极探索滩区下一步发展道路,科学制定发展战略,尽快实现滩区乡村的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