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要来袭勿急换单衣!河南将出现大范围降雨天气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0 15:14 来源:河南日报

  3月19日,省气象台最新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将出现大范围降雨天气,全省有5级左右偏北风,气温较前期下降8℃左右,部分地区将出现寒潮天气。

  根据预报,20日上午我省有小雨,东部、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0日夜里到2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偏北风4级~5级,阵风6级~7级,西部、北部局部有沙尘;21日到22日全省最高温度较前期下降8℃~10℃,其中22日和23日凌晨全省自北向南大部分地区最低温度将低至2℃~5℃,北部、东部、南部部分地区将出现寒潮天气。

  气象和农业两部门联合会商后认为,降温对果树影响不大,但气温突降对冬小麦幼穗稳定分化有一定不利影响。

  气象部门建议,要做好麦田拔节期管理。墒情偏差地区,尤其是沿黄及以北地区应在冷空气来临前及时进行灌溉;墒情较好的地区注意适时中耕、施肥,为小麦拔节做好水肥供应;提前做好防风防冻准备。已拔节麦田和果树要确保足水足肥,以减小地面温度变幅,预防冻害;设施农业及时检查棚架设施,最大程度减小大风及冻害风险;降水过后做好墒情管理。降水量较大的豫南、豫西南部分田块降水过后注意及时清沟排湿,促进作物根系尽快恢复生长。(记者 李若凡)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