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焦作市疾病预防控制艾滋病防治
暨卫生应急工作会议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18 09:18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近日,2019年焦作市疾病预防控制艾滋病防治暨卫生应急工作会议在市疾控中心召开,传达省、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全省疾病预防控制艾滋病防治暨卫生应急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回顾总结2018年疾病预防工作,对2019年工作进行部署。

  会上,修武县卫生健康委、武陟县疾控中心、沁阳市人民医院、山阳区疾控中心、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疾控中心、市精神病院、博爱县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10家单位从不同方面作典型发言。

  会议宣读了《焦作市卫生健康委关于2018年度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情况的通报》《焦作市卫生健康委关于2018年度卫生应急工作情况的通报》,并对2019年全市卫生应急工作、2019年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和2019年疾控有关业务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提出,2019年全市疾控和应急工作要强化防治结合,以“慢性病管理医防融合工程”为引领,以筑牢免疫屏障和建设“两支队伍”(疾控队伍和应急队伍)为依托,突出重点疾病、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三项防控和卫生应急沙盘推演及实兵演练,着力地方病三年攻坚、信息化建设、儿童近视防治、健康中国人行动四项突破,做实高血压病、脑卒中、结核病、精神疾病综合防控和群众自救互救技能普及五大专项工作,以奋斗的精神、担当的勇气、务实的作风、优异的业绩在健康焦作的画卷上绘就公共卫生的重彩。

  会议要求,要以规范管理,促服务提升。加大疫苗接种全流程规范化管理,研究制定卫生应急规范化建设实施细则,不断提升焦作市卫生应急规范化水平。

  要抓监测预警,促防控落实。加强艾滋病疫情的监测、规范管理和综合防控工作;加强重点人群结核病疫情的监测和防控工作;加强职业健康监测和防控工作;做好空气和饮用水等环境健康监测工作;加强卫生应急预案建设。

  要重项目引领,促医防融合。以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十大重点项目之一——慢性病管理医防融合工程项目为引领,推动慢性病管理医防融合深入开展。以HEARTS高血压防治项目为抓手,推进医防融合在基层软着陆;以脑卒中防治体系建设工程项目为平台,推动慢性病医防融合深入开展。

  要用模拟演练,促能力转化。加强培训和更加接近实战的突发事件卫生应急桌面和实际操作演练,实现从理论向实践的成果转化。

  要推示范创建,促重点突破。积极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县(市)级结核病标准化门诊建设工作,指导武陟县、修武县和孟州市做好全省地方病防治示范县创建试点工作。

  要倡“五进”活动,促健康普及。重视发挥各种健康宣传活动作用,加强精防工作和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开展健康知识进家庭、进社区、进校园、进医院、进工厂活动,加强全民健康安全意识培养,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