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紧急部署森林防火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18 07:04 来源:河南日报

  为吸取山西忻州、沁源等地教训,严防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3月16日,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省政府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联合下发紧急通知,对近期和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专门部署。

  近期,我省气温持续升高,3月11日至15日,南阳、洛阳、平顶山、安阳、许昌、郑州、济源等地发现火险热点58个,发生山火39起。据2019年春季全国气候趋势和森林草原火险形势研讨会商及省气象台预报,从现在至清明期间,我省气温较常年明显偏高,降水偏少,森林火险等级极高,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将持续维持在高度危险级别(四级)。由于2018年夏季我省长期高温多雨,林下林缘杂草生长茂盛,造成林下可燃物增多。各种因素叠加,我省林区火源管控难度将大大增加,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通知要求,各地要严格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制度,加强对护林员的管理,明确责任区,落实巡护责任,发现火情及时上报。重点林区道路和景区入口要设立检查站,严防火种进山;各类瞭望、巡护人员要上岗到位,加大重点部位巡查,强化重点人群管护,严防人为火灾发生。要严格执行林区野外用火审批制度,严控林区生产生活用火,高火险时段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要切实加强民俗用火管理,采取有力措施严控林区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祭祀用火等行为。

  据悉,从3月16日起,我省组织督查组对13个森林防火重点市和重点火险县、山火多发县进行专项督导。(记者 谭勇)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