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
——充分吸纳意见 更好凝聚共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16 22:22 来源:新华社

  3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郭玮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目标任务和举措相互配套,并有一系列有效的机制确保落实。

  报告共修改83处,吸收代表委员大部分意见

  据悉,全国两会期间,起草组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修改完善。报告共修改83处,吸收涵盖了代表委员提出的大部分意见。报告修改前约19300多字,修改后是20200多字,增加800多字。

  郭玮介绍,修改主要集中在六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科技创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乡村振兴,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认真听取和采纳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是政府依法施政、依法行政、坚持科学民主决策的内在要求,是回应社会关切和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体现。通过这些修改,报告更加完善,更好地反映了人们的心声,有利于更好地凝聚共识、推动工作。”郭玮说。

  不搞“大水漫灌”,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

  “这些复杂环境和风险挑战给我国经济发展、平稳运行带来了新的下行压力,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放松货币政策,加大财政刺激力度,可能短期见效比较快,但长期会有副作用,所以不能走这条路,不能搞‘大水漫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这是在当前形势下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一招。”郭玮说。

  郭玮表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改善营商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政府工作报告讲了很多这方面政策,比如减税降费、简政、“放管服”,含金量很高。在市场主体中,民营经济是推动发展非常重要的力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也抓住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害。”郭玮说。

  此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把就业优先政策提到宏观政策层面。“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就业结构方面也还存在很多问题。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有了就业就有劳动,有了劳动就有财富的创造,有了财富的创造才能够增加大家的收入,才能够改善大家的生活。所以,把就业优先政策提高到宏观政策的层面,这是在现阶段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郭玮说。

  对于如何解决好就业问题,郭玮介绍,政府工作报告中很多地方都有具体的政策,不仅要解决大学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的就业问题,落实好相关政策,还要解决好转岗人员的就业问题,等等。“把就业问题解决好了,我们整个国家就会稳定和谐,人民就会安康幸福。”郭玮说。

  目标任务与举措配套,充分保障政策落实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很多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如何确保这些政策的真正落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郭玮表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政府工作落实好,使这些政策真正落地见效,是今后工作重中之重。”

  郭玮介绍,落实这些任务,有一系列具体的办法。第一是会前方案扎实。会前制定方案时充分考虑了政策的落实。制定的目标任务和举措相互配套、能落实。

  比如,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如何落实减税降费的政策,有关部门认真分析情况、反复研究政策,权衡对比不同的方案,包括增值税改革以后如何弥补降税所带来的收支缺口。

  “这样的问题,可以说是反复研究协调,政府工作报告也讲了,要压缩一般性支出,要收回长期沉淀资金,还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这些其实是算好账的,落实渠道都已经完全敲定了,是实打实的措施,可以说是‘动奶酪’、调整利益的,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下了很大的决心。”郭玮强调。

  第二,会后会进行任务的分解。“可能很快就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如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明确责任。国务院办公厅每年都会把政府工作报告所列出来的任务拿出来一个清单,分解到各个部门、各个单位,有的是牵头部门,有的是参与部门,各负其责,确保落实。”郭玮说。

  第三,年中进行督促检查。对政府工作报告各项任务进展的情况,国务院定期组织督查,有综合督查,有专项督查,对重大政策任务落实进展不快或者是没有按照预期目标推进的,要找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年末的时候,还要进行对表,各部门通常还要根据提出来的目标和任务找差距,如果差距大、任务完成难,还要强化措施。从这几年的实践情况来看,这种落实的机制还是比较有效的。”郭玮说。

  地方”改“城市”,房地产调控主体责任更明确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房地产的问题专门有一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内容只有两行多。这是否意味着今年的房地产政策会有变化?对此,郭玮表示,基本政策取向没有变化。

  “房地产问题是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也直接关系每一个人的生活。房地产市场的运行,事关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事关经济金融稳定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明确了发展房地产的目的就是要让全国人民住有所居;明确了实现这个目标的途径是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明确了需要注意的问题,那就是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样一个定位,可以说对解决房地产问题指明了基本方向。”郭玮说。

  郭玮表示,去年以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热点城市房价大幅上涨的势头得到了遏制,市场预期也回归合理,房地产政策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郭玮强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房地产方面的文字虽然有简化,但基本的政策取向没有变化。首先是目的没有变,还是为了解决好群众的住房问题。

  其次是责任没有变。不仅没有变,而且更加明确。“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有一句关于责任的话,那就是要落实地方主体责任。今年把‘地方’两个字改成了‘城市’,即落实城市主体责任,责任更加明确,出来的政策措施也会更加有针对性。因为每个城市的情况不一样,不可能所有城市都是一个政策,大城市和小城市不同,不同类型的城市也有不同的问题。”郭玮说。

  第三是途径没有变。解决群众的住房问题要靠两个体系,一个是市场体系,一个是保障体系。“也就是说,在这个问题上要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体系必须坚持市场主导,坚持适合国情的市场化方向,以居住为主,以居民消费为主,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保障体系就是要以政府为主,提供最基本的保障,明确准入门槛,防止出现错位。”郭玮说。

  郭玮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实际上在很多地方也谈到了房地产问题。比如,要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等,这些和住房问题都是有关系的。

  “可以看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郭玮说。(记者 曾金华)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