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来法:
助力乡村振兴应加强诉前调解宣传和诉讼引导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15 21:09 来源:大河网

   “诉前调解作为法院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有效途径之一,能很好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减少诉讼纠纷。”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党支部书记杨来法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助力乡村振兴,司法部门应加强诉前调解宣传和诉讼引导,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拨云岭村位于伏牛山腹地、栾川县潭头镇西南,是典型的豫西小山村,仅有102户400余人,因山峰高耸能“拨云见日”而得名,海拔都在800米以上,景色优美,矿产丰富。

  拨云岭村依托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豫西传统民居、特色餐饮发展旅游,初步形成了集农业休闲观光、采摘、住宿、餐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现在已经成为当地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旅游发展起来了,游客多了,随之而来的纠纷也就多了起来。如何保障游客的权益?大河网记者了解到,2018年6月21日,“杨来法诉前调解工作室”在栾川县法院潭头法庭正式成立。

  “诉前调解作为法院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有效途径之一,能很好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减少诉讼纠纷。同时,有效缓解了法官的办案压力,对于提高审判质效、改善执法环境、节约国家的司法资源有着极为积极的作用。”杨来法说。

  “杨来法诉前调解工作室”的成立,充分发挥了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优势和地理优势,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纠纷化解体系,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更方便、更快捷化解群众纠纷,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杨鑫阳 贾志昊 王乙卜)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