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乔彬:
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方面大有可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15 21:07 来源:大河网

  检察机关如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市梁园区解放街道解放村党委书记乔彬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全国检察机关坚定地扛起了这一重大历史责任,全力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

  乔彬拿河南省检察院举例说,省检察院去年向省委专题报告,研究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引导全省检察机关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把准服务定位,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强化涉农检察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保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省检察院明确七项具体措施,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集中整治行动,依法起诉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选派255名检察干警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坚持强党建、重治理、促发展、解民忧,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依法打击各类危害“三农”犯罪

  严厉打击破坏农村生产经营、强买强卖等犯罪行为,依法惩治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选举、干预基层社会管理、垄断农村资源、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农民工群体司法保护,把法治的温暖送到农民工身边。

  积极参与村两委换届人选资格审查

  在2018年上半年全省集中换届期间,各地检察机关配合相关部门对5万多名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进行了资格审查,及时将候选人存在违法或有前科的情况,向有关部门反馈,确保当选人员“身家清白”。

  强化乡村生态保护

  组织开展生态环保领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连续五年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

  积极参与乡村社会治理

  严厉打击邪教组织犯罪,依法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等多发犯罪。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基层治理问题,提出完善建议,开展法治进农村等活动,促进乡风文明、社会安定。

  同时,乔彬也带来了自己的两条建议,一个是建议全国各级检察院要创新载体,为基层群众提供及时高效的法律服务,推动法治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特别是更多地送法到乡、送法进村,切实提高基层农民群众的法治素养。

  乔彬还建议全国检察院要进一步加大对基层检察机关在人、财、物上的支持力度,加强基层检察院的信息化建设,加强基层检察院的人才引进和培训,提高基层检察队伍的素质,全面提升检察能力,以更好地适应社会转型需要。(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杨鑫阳 贾志昊 王乙卜)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