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宁雅秋:
建议尽快完善关于自媒体监管的专项法律法规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15 21:06 来源:大河网

  “2018年,监管部门虽然加大了对自媒体的整治力度,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自媒体发展中存在的种种乱象仍屡禁不止。”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漯河市广播电视台播音员宁雅秋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自媒体发展迫切需要纳入法律轨道,实行严格监管。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杜小伟摄

  宁雅秋说,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和智能终端大量普及,微信、微博、抖音、快手、博客、百家号等自媒体快速发展,信息传递进入粉尘化时代,人人都可以拥有发声平台,人人都可以成为自媒体,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信息传播的繁荣。然而,一些自媒体野蛮生长,大量有害信息随意传播,缺乏有效监管,种种乱象触目惊心。

  传播反动言论和有害信息

  重点是传播抹黑英雄、歪曲历史等方面的有害言论。散布与国家政策相违背、危害国家安全统一的言论,破坏民族团结,搞“地域黑”,煽风点火,制造不安定因素。传播低俗色情暴力信息,宣扬错误价值观念,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等。

  造谣生事、借机牟利

  主要是利用社会热点事件“蹭热度”“搅浑水”,借机增加粉丝量和关注度,提升自媒体商业价值和制造“商机”。通过自媒体发布和传播的诸如“塑料紫菜”“吃面包致癌”等食品谣言给社会留下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违规经营、误导消费

  违规发布广告,尤其是通过自媒体平台发布投资、借贷、充值及兼职等信息,让消费者投入巨额资金而血本无归。

  侵权假冒、抄袭原创

  有的自媒体没有版权意识,公然抄袭别人的热点文章,改头换面,据为己有。甚至直接传播公开版权作品。2019年春节贺岁档电影《流浪地球》等高清影片资源通过自媒体被集中大量传播,给发行方造成数亿损失。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利用自媒体以发布负面信息为要挟,以网络维权、监督、揭黑为名,以删帖为条件,索取广告费、合作费等财物,打着舆论监督的旗号行敲诈勒索之实。有的甚至在商业竞争中搞“黑公关”,充当“打手”,靠发布虚假信息诋毁对手,牟取不当利益……2018年,监管部门虽然加大了对自媒体的整治力度,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自媒体发展中存在的种种乱象仍屡禁不止。这些不良现象,违背公序良俗,突破法律底线,扰乱正常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危害社会稳定,干扰经济健康发展,给个人、社会团体、企业等造成极大困扰,成为网络生态的重要“污染源”,社会公众对此反映强烈。

  尽快完善关于自媒体监管的专项法律法规,加大对自媒体的监管整治力度

  “自媒体基数较大,已经成为当前网络信息传播的重要载体。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自媒体发展迫切需要纳入法律轨道,实行严格监管。”宁雅秋建议:在严格落实国家《网络安全法》的基础上,尽快完善关于自媒体监管的专项法律法规,加大对自媒体的监管整治力度,对制造谣言、传播虚假信息、以谣获利、以假吸睛等扰乱正常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严惩。

  同时,加快推进自媒体分级分类管理、属地管理、全流程管理,督促各类自媒体平台积极落实主体责任,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的要求落到实处。(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