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祥:
设立跨区域检察机关 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15 21:05 来源:大河网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丹江口水库成为国家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是目前国家供水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饮用水水源地。近年来,丹江流域检察机关在水质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效果明显。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家祥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建议,应尽快设立跨区域检察机关,对丹江流域涉及水质安全和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专门管辖,积极发挥检察职能,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

  张家祥介绍,丹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责任重大。丹江干流全长390公里,流经陕西、河南和湖北,水库总面积1050平方公里,年均调水量95亿立方米,沿线20个大中城市及100多个县(市)受益。但是由于省份不同,管理体制不同,流域生态环境破坏难以形成执法合力,使一些犯罪分子钻了“空子”。因此,设立跨区城检察机关,切实加强丹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意义重大。

  “既在甲县作案,又在乙县作案,构成犯罪的,法律明确规定以主要犯罪地或最先受理地管辖;既在甲县作案,又在乙县作案,分别计算都构不成犯罪,但合并起来又构成犯罪的,如何处理?成为难题。”张家祥说。

  2018年6月至9月,张家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与了对丹江流域检察机关在水质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进行的专题调研。调研发现,近年来,丹江流域检察机关在水质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效果明显。

  2017年12月份和2018年11月份,豫鄂陕五县(市、区)检察机关分别就“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召开联席会议,就信息资源共享、案件线索移交、调查取证协作、库区联合执法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取得全面共识。

  张家祥认为,立足这一基础,应尽快设立跨区域检察机关,对丹江流域涉及水质安全和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专门的管辖,更有利于发挥检察职能,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

  张家祥认为,设立跨区域检察机关既可以有效解决刑事案件协调难问题,也可以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新职能。他说,丹江流域点多线长面广,跨区域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案事件时有发生,设立跨区域检察机关,可以切实发挥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对豫鄂陕流域内的行政执法部门加强监督,对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公共利益的行政违法行为或者民事侵权行为及时提起公益诉讼,有效解决“一条丹江,不同保护”问题。

  “设立跨区域检察机关,还是有效服务丹江流域国家生态功能区划的需要。”张家祥说,丹江流域已纳入国家生态功能区划,但只是宏观方面,缺乏具体的规定。设立跨区域检察机关,能够与其国家生态功能划的定位相匹配,进一步优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杨鑫阳 贾志昊 王乙卜)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