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河南一小学生的微议案获全国人大代表点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15 21:02 来源:大河网

  “这次微议案活动真好,给学生提供了关心国家、关心社会、关心周围生活的平台和机会。”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周口许湾乡李灵希望小学校长李灵竖起大拇指给河南省实验小学六(七)班刘羿宁同学为全国两会写的微议案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李灵

  “学校门口是我们天天上学、回家的必经之路,学校附近的路上各种小店也是吸引我们的地方。这些小店里的东西良莠不齐,有很多不健康、不卫生的。小学生很容易被这些花花绿绿的小东西吸引。”刘羿宁带来的微议案内容是用“路长制”解决学校附近食品、用品安全。

  “如何解决这些关系到我们健康的问题呢?”刘羿宁认为现在郑州城市管理中的“路长制”就很好,“负责学校附近的社区、办事处的叔叔阿姨们应该加大对学校附近的巡查,每天对学校附近的商店、流动商贩进行检查,发现不健康、不卫生的东西,及时纠正及时清理,从根本上杜绝这类东西在学校周边出现,从而保证我们的用品、食品安全。”

  同时,刘羿宁认为,“路长制度”也可以从学校附近向外延伸,辖区负责人每天在辖区内巡逻,能够真正把工作放在街面上,及时发现辖区内的不安全因素,例如不卫生的小作坊,不安全的火灾隐患等,从而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反映给相关的职能部门,从而消除隐患。

  “小小年纪就能关注到这些社会现象,真了不起。这个活动很不错,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参与积极性,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从小就关注国家政治生活。”李灵说,这些中小学生所写的微议案,虽然内容不长,字少却言不轻,能看出来都很用心。“通过该活动,能够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关注和学习‘两会’精神,更是培养青少年公民意识的大好时机。”

  那么作为乡村希望小学的校长,李灵是如何培养学生们关注国家政治生活的?李灵说,学校会关注两会的最新信息尤其是和教育有关的内容,组织学生们观看。“为了让学生和家长能及时了解两会最新动态,我每天都会把两会上关于乡村振兴、乡村教育、乡村扶贫等政策贴到微信群里,让家长和孩子第一时间了解两会声音。”李灵说。(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