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胡道才:
河南法院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任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15 21:02 来源:大河网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院院长胡道才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发言时,建议利用河南铁路法院的现有机构编制资源,探索建立环境司法保护的专门机构。大河网记者还了解到,最高人民法院于2016年3月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河南已经完成了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任务。

  “两个报告让代表们真切感受到过去的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引领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下,两院忠实履行了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完全赞成这两个报告。”

  胡道才说,河南法院按照最高法院要求,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简化程序,高效稳妥,受理了458件国有僵尸企业的破产案件,已经办结218件,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年来,最高法院要求各级法院一把手,把执行工作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来抓。河南法院在各方面大力支持下,也圆满完成了执行难阶段性任务,展示了河南诚信建设的成果,提升了河南诚信形象。”

  胡道才表示,两会之后,将组织全省法院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视察指导工作,以及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按照中央、省委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四张牌,推进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服务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最高法院的指导下全面加强政治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深化改革,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及各界监督,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办好各类案件上,努力做到司法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在省委领导下有关各方面密切配合,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胡道才还带来了两条具体建议,一是民间借贷过度繁荣,纠纷多发,约占民事案件的1/4强这样的一个现实情况,建议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能够实时修改法条,大幅度调低民间借贷利率的法定上限,引导民间资金投向实体经济。二是建议利用河南铁路法院的现有机构编制资源,探索建立环境司法保护的专门机构。(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