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宋丰年:乡村振兴离不开法治保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15 21:01 来源:大河网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团参加审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们河南取得的成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我既激动又高兴。”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街道办事处宋砦村党总支书记宋丰年做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中心时说,“当天中午我就跟我们村两委班子通电话,传达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村两委干部都很激动兴奋,大家都觉得目标更明确,信心更足,干劲更高。”

  大力开展法治宣传 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 宋丰年说,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必须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这样才能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具体来说,就是要加强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

  宋丰年表示,宋砦村作为率先富裕起来的新农村之一,在基层治理方面也积累了一些感受和体验,在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农村治理思路上,做了一些积极有益的探索。在法治宣传教育方面,2016年建成的公益性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宋砦法治展览馆,开馆至今,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人员近4万人,包括教师、学生、工人、农民、党政干部等各个领域的人员,使广大群众提高了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宋丰年说,为了扩大交流范围和效果,依托宋砦法治展览馆,宋砦村在全国人大、最高法、最高检暨河南省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河南省法学会和有关部门的直接指导下,发起并连续承办了三届法治河南乡村论坛,论坛围绕乡村振兴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广泛探讨,取得了良好成果和影响。今年下半年宋砦村还要举办第四届法治河南乡村论坛。

  以高质量的党建推进高质量发展

  宋丰年说,宋砦村在1980年的时候全村只有5名党员、1个党支部,到2018年宋砦全村拥有党员149名,宋砦村党总支由5个党支部组成。伴随着宋砦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壮大,宋砦村人均收入由20世纪80年代初的不到800元,到去年实现人均年收入超过8万元,每户资产均在1000万元以上,实现了共同富裕。村党支部的核心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有困难党员干部先上,有福利群众优先,党支部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发动群众的能力不断增强,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了充分发挥,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亲密无间,形成了党员干部关心了解带领群众,群众信任拥护党员干部的良好局面,每年积极主动申请入党的群众越来越多。

  宋丰年认为,今后更要加强做好党的建设,在“两学一做”常态化的基础上,抓好组织、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让党支部始终成为凝心聚力的坚强核心,带领宋砦实现更高质量的全面发展。(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文 杨鑫阳 贾志昊/视频 王乙卜/主持)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