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马珺:
建议推进我国普通空调旅客列车全面禁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15 19:46 来源:大河网

  目前,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已成社会共识,关于铁路普通列车全面禁烟也一直呼声不断。3月11日,民革河南省委副主委,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科与发展规划处处长马珺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借助“中国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的全面获胜,推进我国普通空调旅客列车全面实行禁烟。

  现状:“二手烟”危害凸显 公共安全关注度越来越高

  2017年6月,因在普通旅客列车K1301上遭遇二手烟,大学生李某将哈尔滨铁路局(现更名为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时隔一年,2018年6月25日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宣判:哈尔滨铁路局在列车上设置吸烟区的行为违法,判决哈尔滨铁路局30天内在K1301次车上取消吸烟区,拆除烟具。

  “截至2018年7月12日,被告方在申诉期内未提出上诉,并依照判决执行。此案被称为‘中国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马珺说,此案获胜后,中国控烟协会主办了“列车无烟诉讼案”专家研讨会,国家卫健委、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控烟国际组织和法律、经济、医学、控烟界有关专家出席会议,会上多位控烟人士和专家倡导铁路列车全面禁烟。

  普通空调旅客列车全面禁烟关乎国民健康和公共安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铁路日均开行2390列普通旅客列车,年运送量约13.2亿人次,日均运送旅客约362万人次。也就是说,每天约有362万人次、每年约有13.2亿人次旅客或多或少“被吸烟”。可见,普通空调旅客列车是遭受“二手烟”危害人群广泛、数量巨大的重灾区。

  马珺认为,整个社会目前对身体健康及公共安全关注度越来越高,全面禁烟已是大势所趋。

  建议:推进我国普通空调旅客列车全面禁烟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法规明确规定: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也已经纳入立法计划;2014年1月1日起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马珺建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应该补齐法律短板,顺应民意,实行普通空调旅客列车全面禁烟。

  目前的普通空调旅客列车已不具备设置吸烟区的条件。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铁路客车由22型(非空调车厢)向25型升级换代。铁路普通旅客列车中主型客车25G型占比最大,25K、25T次之,均为运行速度较快、车厢密封条件较好的空调列车。

  “由于空调列车的车窗无法打开,车厢密封条件好,所以,设在两节车厢风挡连接处的吸烟区烟雾无法扩散到车厢外部。”马珺说,列车在行驶中烟雾极易弥漫式侵入各节车厢内部,并在车厢内聚集。特别是,烟雾颗粒一旦吸附到车厢空调的蒸发器上,形成异味很难清除,对人体健康极为不利。

  在她看来,我国普通空调旅客列车全面禁烟条件已经成熟。除上述“中国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的诉讼、审判与判决具有表率和标杆作用之外,2017年第27个消防宣传日,原济南铁路局(现更名为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普速列车禁烟宣传活动,倡导广大旅客不要在普速列车上吸烟,共同维护车厢内健康、良好的空气质量。截至目前,济南铁路局已在所属30.5对普速旅客列车上全面实行禁烟措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因此,全国普通空调旅客列车全面禁烟有据可依、有例可循,条件已经成熟。(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