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文化馆公益剪纸课程精彩开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15 16:29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3月9日下午,巩义市文化公开课河洛剪纸公益课程在文化馆四楼剪纸教室正式开班。本来确定25名学员,由于学员对剪纸的热情,来了70位左右,一部分学员分流到道德讲堂大教室授课。

  课堂气氛活跃,两位老师讲课生动有趣,先讲了剪纸文化河洛剪纸就是千百年来劳动人民在生活中创造的、享用的、民俗的、吉祥的活动内容。然后曹老师从千百年来剪纸的起源与演变、剪纸材质的变化,从距今3500年的商代用金箔,到距今2500年的汉代用银箔,到后来唐宋时期用纸质以及用兽皮等讲起,为我们大家讲解了我国剪纸的历史演变。剪纸起源于元代,兴盛于明清时期。河洛剪纸是流传于河洛地区的传统手工技艺,千百年来延续不断, 是当地传统信仰与人文思想的缩影,体现了最基本的审美观念和精神品质,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和生活情趣。其剪纸图案,线条明快、流畅,内容丰富、凝练,寓意深远。通过学习,了解河洛剪纸的历史渊源,熟悉剪纸的基本符号、吉祥用语、寓意,纹饰的剪法,掌握剪纸的基本技法。让大家不仅要学会剪纸,还要了解剪纸文化的渊源。

  剪纸老师详细为大家示范讲解了“喜”字剪法,两人的方法不同,同一个“喜”字有基本剪法,有花式剪法,有喜事,贴双喜,已经成为了约定俗成的习惯。

  学员们细心揣摩,认真练习,一个个喜笑颜开,兴趣盎然,对文化馆开展的公益课程赞不绝口,希望公益课程越办越好。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