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精选:关心支持基层文艺院团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15 09:37 来源:河南日报

  “好女不嫁唱戏郎,一年四季守空房。秋麦二季回两次,掂回一堆脏衣裳。”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在谈到某些基层文艺院团生存困境时,用顺口溜形象地说道。

  李树建说,民营文艺院团生活在基层,扎根在群众中,以其鲜明的群众性、牢固的草根性、演出的灵活性、内容的丰富性,发挥着独到作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树建就此提出了建议,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关心支持基层文艺院团特别是困难文艺院团,积极营造良好氛围,让民营文艺院团充分发挥优势,为丰富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李树建分析了剧团发展的市场环境和面临问题:现在全国的戏曲市场存在“三多三少”问题,即老年观众多、年轻观众少,农村演出多、大中城市演出少,乡村包场演出多、商业演出少。李树建说:“要解决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培养戏曲观众,让戏曲走向现代、走向青年、走向国际。”

  李树建为此支招:一方面在艺术创作方面利用古典主义、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三结合的创演方法,借鉴京剧的“神”、话剧的“实”,融合豫剧的“味儿”来吸引全国观众;另一方面可以推出一些惠民戏票,把更多的人吸引进剧场,起到以戏化人、以戏育人的作用。“只有这样,我们的戏曲才能传得开、立得住、叫得响、普及广,才能实现作品铺天盖地、精品顶天立地,才能实现百花齐放。”李树建说。(本报记者 刘勰)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