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份“民生图景”中读懂初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14 23:10 来源:新华网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

  翻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民生的内容贯穿始终,占了很大篇幅,既有累累硕果,也有铮铮诺言。

  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设立6项专项附加扣除,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月70元提高到88元,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过去的一年,民生政策给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新的一年,细致的民生安排勾勒出令人期待的美好生活图景。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民生始终是党和政府关注的重点。民生的痛点、热点、难点,就是政策发力的出发点、着眼点、落脚点。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今年就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更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是全民所盼,今年虽然财力紧张,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仍超过1万亿元;药品疫苗攸关生命安全,报告强调必须强化全程监管,对违法者要严惩不贷,对失职渎职者要严肃查办,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黑恶势力、黄赌毒、非法集资、传销等问题严重影响社会安定,今年将继续深入推进专项斗争,依法整治,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平安生活。这些富有针对性的工作部署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做好民生工作,要不断补齐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还有不少硬仗要打。尤其是三大攻坚战,必须精准发力、务求实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强化底线思维,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精准脱贫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污染防治要聚焦重点任务,捍卫蓝天、碧水、净土。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让收入分配格局更加优化;要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确保“老有所养”;等等。这些安排,回应了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民生需求,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项项具体安排,汇集成一本民生大账;一件件实事落地,让人民生活得更加放心、更加舒心、更加安心,对未来更有信心。尤其是在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该办的民生实事一件也没有少。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民生情怀、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深刻彰显了不忘初心的历史担当。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始终把近14亿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聚合在一起,美好的“民生图景”必将一步步变为现实,我们的事业必将无往而不胜。(郭奔胜 安传香)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