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物院召开2018年度志愿服务总结表彰大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14 18:20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3月10日,河南博物院召开2018年度志愿者团队总结表彰大会暨“传承文明·出彩中原”——河南省博物馆文化志愿者2019年中原历史文化主题宣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河南省文明办副主任葛卫华、志愿服务处主任高峰,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纪委书记葛聚朋等领导及志愿者等200余人出席活动。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018年对于河南博物院志愿者团队来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回首过去的一整年,团队在各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团队在全国第八届博物馆博览会上三获殊荣,志愿者韩铭被中国博物馆协会授予第九届“牵手历史——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荣誉称号;河南博物院互联网+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九届“牵手历史——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推介活动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提名奖;河南博物院志愿者团队微博被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授予“2018年度文博十大创新力官微”荣誉称号。团队除进一步做好义务讲解和举办专题宣讲等活动外,还通过打造“互联网+志愿服务”的服务形式,开展网上宣传展览,深入解读文物,共发布微博、微信千余条,吸引观众点击量高达9000万人次。

  丁福利在致辞中表示,河南博物院志愿者团队自2004年成立至今已走过了15年,它已成为河南博物院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为“传承中原传统文化、厚植中原人文精神、创新中原文化表现力”做出了积极贡献。针对2019年志愿者服务工作,丁福利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树立使命意识。要准确把握文博工作发展的新动态,服务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于公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二是强化服务观念。博物馆志愿者提供的文化服务是构筑文化自信的积极力量,要克服困难、追求卓越,以热情诚恳的服务、科学严谨的知识、积极健康的精神面貌充分展现河南博物院这一文化高地形象;三是营造学习氛围。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要把志愿服务与博物馆实际紧密结合、把专业培训和自主学习相结合,打造属于博物馆志愿者的文化特质,为创新开展志愿者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葛卫华代表省文明办向受到表彰的志愿者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积极参加文化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感谢。她表示,中原文化是华夏文明的根,河南博物院作为中原文化的重要窗口,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秉承奉献互助的精神,组织管理规范,服务专业志愿者团队,为群众提供优质的讲解,为传播优秀的历史文化知识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下一步河南博物院要继续壮大文博志愿者队伍,为全省文化志愿服务做出表率。

  颁奖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在所有参会人员的见证下,进行了简单而热烈的“传承文明·出彩中原”——河南省博物馆文化志愿者2019年中原历史文化主题宣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随后,志愿者们给大家奉献了精彩的文艺演出,舞蹈、博物馆教育互动展演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目不仅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也将活动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志愿服务就像一粒种子,我们的每一份付出都会化为蓬勃的动力,为文博事业的繁荣发展增砖添瓦;我们的每一份努力都是在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辛勤耕耘”志愿者团队秘书组成员冯勇在总结表彰会上表示,“2019年,志愿者团队将走过第15个年头,我们一定总结好15年团队取得的成绩、荣誉、经验,记录团队成立以来走过的历程,把志愿精神、团队文化,一棒一棒的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