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集中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14 17:31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微信图片_20190314173148_副本.jpg

3月1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集中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主持人郑延保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马林青先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唐远游先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景峰先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岳希忠先生。请他们向大家通报我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市场集中整治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我是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郑延保。

  首先,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马林青先生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马林青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感谢大家前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这是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举行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下面,我主要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河南省市场监管机构改革情况

  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加强统一市场监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定,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机构改革,主要是为了解决市场监管领域中存在的边界不清、多头交叉执法和监管空白等问题。

  2018年11月29日,按照《河南省机构改革方案》要求,我省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知识产权的职责,以及发改委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商务部门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等职责进行整合,新组建的省市场监管局正式挂牌成立,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加挂省知识产权局牌子。保留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具体工作由省市场监管局承担。新组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作为省市场监管局的部门管理机构,也于2018年12月6日正式挂牌。

  另外,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目前,18个省辖市除济源外,都已成立了市场监管局;10个省直管县(市)中,除邓州外,其他也都已经成立了市场监管局。

  二、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市场监管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省市场监管局自成立之日起,就主动站位全局、服务大局,担当进取、创新拼搏,确立了“营造环境、规范竞争、促进发展、提升质量、守住底线”的监管思路,提出了“整体工作上台阶、单项工作争第一”的工作标准,明确了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市场监管人”的工作要求。在成立仅三个半月时间里,加大了商事制度改革力度,市场准入环境更加便捷;加大了市场监管力度,公平竞争环境不断提升;加大了消费维权力度,市场消费环境持续改善。特别是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力推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市场监管事业呈现欣欣向荣局面。主要工作及成效体现在以下十个方面:

  (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市场主体总量突破600万户大关。在巩固过去商事制度改革各项政策措施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企业注册登记更加方便快捷,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更加凸显,截止今年2月25日,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突破600万户,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六省第一位。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3615户,企业活跃度指数72.4,高于全国70的平均水平。

  (二)全国首家成功上线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国务院电子政务办、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我省信息化建设领先全国的情况下,决定将河南确定为全国唯一一个试点省份,率先推行全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今年3月1日,在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行政服务大厅成功举办启动仪式。何金平副省长出席仪式并为企业现场颁发新版营业执照。

  (三)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月20日,我们在媒体的见证下,正式启动全省“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集中整治行动。以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和玩具、家具产品为重点,现场抽取21563户市场主体作为检查对象。为确保行动有力、有效,省局向全省派出由厅级干部带队的13个督查组,分赴地市进行督导检查。

  (四)扎实推进“三项行动”,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一是开展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让学生一开学就有一个放心、安全的就餐环境。二是组织“双节”食品安全大检查、大督查行动,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双节”。三是在全省开展了打击制售仿冒假冒食品“春雷行动”,突出方便食品、休闲食品、奶及奶制品、饮料食品等重点品种,重点整治仿冒食品、假冒食品、“三无”食品、劣质食品等违法犯罪行为。

  (五)开展“保健”市场整治“百日行动”成效显著。认真汲取“权健事件”教训,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保健”市场整治,做到保健类产品全覆盖、检查经营区域无盲区。截至目前,全省已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14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49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43件。

  (六)从严加强药品和疫苗安全监管。一是组织开展全省药品及疫苗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共排查生产经营企业、使用单位10.3万家,立案查处疫苗等药品违法案件311起。二是组织开展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专项检查,对我省48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展飞行检查,停产整改企业7家,注销生产许可证企业2家。三是在全省开展以“四突出、四强化”为主要内容的药品生产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全省药品生产向高质量发展。

  (七)开展“十大行动”,大力推进质量强省建设。重点部署了“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行动、“百个产业集聚区、百种重点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公共技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技术标准引领行动等十大质量提升行动。其中,在开展标准引领行动中,成功获批“创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郑洛新)”,1项地方标准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八)持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四大”攻坚行动,以公众性、危险性、社会影响性高的设备为重点,扎实推进电站锅炉范围内的压力管道、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危化品综合治理,通过集中行动、强力攻坚,有效管控了特种设备安全风险,消除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九)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行动有力。持续开展“打击传销进校园”活动,联合河南电视台开办《中原红盾:打击传销在行动》栏目,每周一期,连续播出三年多,截至目前已播出207期。指导许昌、开封查办了一批传销大案,河南跳出了全国传销“重灾区”省份。今年以来,分批对驻豫43家直销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和提醒告诫,要求企业切实增强社会责任,严格守法诚信经营。

  (十)全国两会及3.15期间市场安全工作保障到位。一是宣传活动有声有色。2月15日以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开展大型咨询活动714场次、组织新闻发布142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12.14万册(份),直接受益群众60多万人次。二是主题活动按时推进。省市场监管局先后举办了河南省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主题论坛,召开了全省ODR企业代表座谈会,“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系列活动压茬推进。三是消费者权益及时得到维护。近一个月来,全省市场监管五条热线(工商12315、质监12365、食药监12331、价监12358、知识产权12330)及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共受理各类诉求45741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2.99万元。

  三、下一步市场监管工作重点

  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整合优势,增强监管合力,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切,强化综合治理,以“促改革、强监管、优服务、提质量、保安全”为统领,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任务:

  (一)强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市场监管系统内部,做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统一化、常态化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意见,全面推开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二)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根据国家层面的部署要求,牵头在河南自贸区率先实现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的“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及时总结经验,向全省推广。

  (三)全面整合信息化系统,推进“互联网+市场监管”。全力打造“一云、一网、十平台”,积极推行统一登记和行政许可、统一信用监管、统一质量监管、统一消费者权益保护、统一广告管理、统一反垄断执法、统一监管执法、统一食品药品监管、统一网络交易监管、统一知识产品保护等“十个统一”智慧化应用,实现“智慧市场监管”。彻底解决过去靠人海战术、大兵团作战等传统监管手段带来的监管方式简单粗放、缺乏技术含量等弊端,以“互联网+市场监管”实现市场监管无盲区、全覆盖。

  (四)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坚决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重点抓好“四项行动”:一是大力实施“放心主食”行动,严厉打击米、面制品等主食中违法添加行为,让人民群众吃的安全、吃的放心。二是深入开展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特别是群体性聚餐场所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三是配合省教育厅大力开展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青少年创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四是深入推进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建设,今年全省餐饮服务提供者“明厨亮灶”建设要达到65%以上,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要达到90%以上,“互联网+明厨亮灶”要达到50%以上;高速公路服务区餐饮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要达到80%以上。

  (五)继续深化“保健”市场整治“百日行动”。加强部门间、地区间协调联动,保持对“保健”市场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加强宣传引导,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村庄、进家庭活动,把“百日行动”的宣传触角渗透到市县乡村,做到不留死角、家喻户晓;集中查办一批典型案件、公布一批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广大群众。

  (六)全面加强药品安全监管。重点开展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治理,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重点品种销售环节专项治理、医疗器械和化妆品重点品种专项治理“三大行动”,加强产品销售流向跟踪核查,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安全性、系统性风险。

  (七)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聚焦我省重点制造业,组织开展行业质量状况风险评估,找准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强化质量技术服务,推动我省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联合省工信厅等部门制定《原材料工业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全面提升我省原材料工业整体质量水平。研究出台《河南省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强化服务业质量监管,加快推动我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八)狠抓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检验检测能力提升。重点抓好洛阳、濮阳两个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机制试点,继续推进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客运架空索道、锅炉范围内管道专项治理,全面提高电梯、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等检验检测服务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

  (九)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过去有个观念“假冒不伪劣”,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假冒侵犯了知识产权,必须严厉打击。要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使制假售假者付出沉重代价;要公开曝光造假者,让他在阳光之下无处藏身。对查处的假冒伪劣产品一律依法全部销毁,防止再次流入市场。要通过我们的努力,不敢说“天下无假”,逐步实现“天下少假”,让群众少一份担心,多一份放心。

  (十)全面加强网络市场监管。网络消费作为新的消费方式,给群众带来便利,特别是年轻人比较喜欢这种方式,但是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假冒伪劣问题、送货不及时问题等等。下一步,我们将在这方面加大信息归集力度、监管惩罚力度,抓一批典型,以儆效尤。

  主要情况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郑延保

  感谢马书记详实、深入的介绍。

  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媒体的名称。提问现在开始。

  河南日报记者

  今年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3个部门开展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行动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计划如何深入推进?

  唐远游

  我省从1月11日起部署开展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按照相关要求,强抓落实、狠抓推进,“百日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主要抓了五方面工作。

  一是抓组织领导。省直13个厅局召开联合部署“百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成立全省“百日行动”领导小组,设立行动办公室,制定行动方案,建立联络员制度。2月15日,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百日行动”工作调度三级视频会议,总结通报工作开展情况,部署安排下一步工作举措。

  二是抓协同联动。我们与省工信厅等12个部门建立了沟通机制,协同推进“百日行动”。在横向上,推动各级政府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统一抓好“百日行动”的组织领导。在纵向上,各部门强化上下联动,逐级抓好督导检查、奖惩考核。在社会共治上,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行业协会的自律规范、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营造了齐抓共管、多元共治的强大声势。

  三是抓宣传发动。省直相关部门领导分别做客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对话民生》节目,就“百日行动”开展与听众朋友进行交流;中国质量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百日行动”;编印《百日行动宣传手册》。全省各地综合多种形式,开展立体化、全方位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

  四是抓案件查办。通过大数据分析拓展信息来源,深挖线索。对全省各地市案件查办情况进行排序周通报。集中执法力量和资源,依法从严从快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形成了有力震慑。

  五是抓工作督导。推行“督导、暗访、曝光、问责”机制,开展“重点市县督导、分片督导、暗访督导”等专项督导检查,省级13个部门分片包干、下沉督导,层层传导压力。各地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积极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百日行动”以来,我们突出“快、准、狠”坚持“全面查”、“重点查”、“办案查”齐头并进,取得重大阶段性战果:一是全面查初战告捷。截至3月10号,全省共出动人员110884人次,检查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场所、“保健”类店铺、重点区域77878个,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2681次,协作执法1095次。清理虚假信息(网络)520条,整改网站、APP、公众号等23个,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14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49个,做到保健类产品全覆盖、经营区域无盲区。二是重点查强力推进。对全省涉“权健”“华林”注册400多家的市场主体逐一排查核查。集体约谈驻豫43家直销企业负责人,要求其开展自查自纠,坚守底线、守法经营。三是办案查战果丰硕。立案928件,案值37.12亿元(含直销传销36.83亿元);结案216件,收缴罚没款1817.77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43件。

  下一步我们将狠抓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站在高处抓认识,在宣传发动上出实招。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百日行动”的紧迫性、重要性和艰巨性。创新各种宣传形式,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识别力、抵制力,真正形成百日行动人人皆知、欺诈宣传人人喊打的群防群治局面。

  二是干在实处抓重点,在查办案件上求突破。把群众投诉、举报作为发现案件线索的重要渠道,将“百日行动”与扫黑除恶、打击传销、食品药品安全检查等工作有机结合,积极走访企业、群众,开展明查暗访,全面、深入“摸”排线索,从严、从快查办案件。

  三是盯住要处抓关键,在形成合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精神,增强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牵头作用,加强各单位协调配合力度。进一步强化综合惩处,通过停业整顿、撤销吊销、行刑衔接等手段,形成强力震慑。

  四是扭住细处抓问责,在督导检查上下狠劲。重点围绕方案上明确的“六个整治重点”“十项违法行为”“十一项任务分工”,以线索摸排、案件查处情况为重点,持续开展督促检查,确保“百日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需要说明的是,“百日行动”是对保健市场乱象的一次集中整治会战,虽然取得了重大成果,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也不会说百日行动一过,就收兵回营,万事大吉了。相反,我们会总结经验、标本兼治、坚定不移、驰而不息的抓下去、抓到底,切实推动我省“保健”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具体,下一步,我们将狠抓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狠抓案件处理,督促各地做好查处案件的后续处理工作,集中曝光一批违法典型案例,形成对违法行为的强烈震慑。二是狠抓经验总结,根据各地上报材料情况,会同各部门派出联合工作组,对各地“百日行动”成果进行抽查,对“百日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结合工作实际,加快建立打击和防范保健品乱象的长效机制。三是狠抓日常监管,持续开展巡查检查,强化信息技术运用,构建“互联网+监管”格局,保持“保健”市场监管高压态势,有效遏制“保健”市场乱象,进一步规范保健品市场秩序。四是狠抓综合治理。在持续强化政府部门监管的同时,严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自觉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律规范作用,引导行业内经营者守法经营。狠抓普法宣传和科普宣传,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维权意识和保健科学认知,引导人民群众切实维护好自身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开展“百日行动”,整治市场乱象,清除害群之马,既是为了守护安全底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也是为了规范市场秩序,保护合法生产经营者的正当权益。我们衷心希望,各类保健市场主体都能够依法生产、诚信经营,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保健产品和服务,切实做到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不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我就说这些,谢谢。

  大河网记者

  请问唐局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这次“双随机、一公开”市场集中整治行动的背景是什么?这次行动检查的重点是什么?主要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唐远游

  我们开展这次“双随机、一公开”市场集中整治行动,主要是基于以下三点考虑:

  第一,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创新市场监管方式的重要内容。其核心特征,一是“随机”,就是检查对象随机、执法检查人员随机。二是“公开”,就是检查结果及时公开,其目的是为了实现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切实增强监管的公正性和有效性。1月2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这次行动就是我们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实际举措。

  第二,全国两会及“3•15”期间,是人民群众表达意愿和消费者表达诉求的重要时段,也是保安全、保稳定的关键时期。组织开展这次集中整治行动,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切实为全国两会召开创造良好市场安全环境,切实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第三,作为新成立的市场监管部门,党委政府对我们寄予厚望,人民群众也高度关注。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对市场安全监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开展这次行动,就是要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迫切需要,发挥综合监管优势,创新市场监管模式,为推动全省经济首季开门红、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提供更加有力的市场监管保障。

  这次行动,检查的重点是民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消费维权的重点领域。主要包括易发生食品安全隐患的食品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以及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书包、玩具、家具等生产经营市场主体。

  对这次“双随机、一公开”集中整治行动,我们省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制定了行动方案。2月15日、27日,先后两次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安排部署。2月20日,隆重举行抽查启动仪式。3月5日,召开全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集中整治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为确保本次行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我们周密安排、精心组织、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

  一是制定印发行动方案。先后印发《关于下发<全国两会及3•15期间全省“双随机>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国两会及3•15期间全省“双随机、一公开”儿童玩具、书包及家具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的通知》。

  二是随机抽取检查对象。2月20日,在集中整治行动抽查启动仪式上,我们随机抽取21563户市场主体作为检查对象,通过协同监管平台分派至检查对象注册登记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

  三是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接受检查任务后,及时随机完成了执法人员匹配工作。

  四是严格规范进行检查。2月21日至3月12日,整治行动全面展开、扎实推进。检查中,执法检查人员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决杜绝任性执法。

  五是注重调研指导跟踪问效。行动期间,我们省局抽调人员组成六个调研组,于3月6日至3月11日奔赴全省各地,对集中整治行动进行调研指导。期间,还专门安排副厅级以上领导带队对各地市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

  六是检查结果公示。本次集中整治行动的检查结果,将记于企业名下,并于检查结束后三个工作日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上公示。

  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高效联动、扎实工作、强力推进,取得重大战果。截止3月12日,我们共出动执法人员61162人次,出动车辆19613辆次,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或风险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1087家、存在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企业1家。监督抽检食品301批,发现不合格食品15批;监督抽查书包、玩具、家具51批,目前正在检测中,结果出来后将另行公布。同时,我们共检查市场主体21346户,检查发现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2943户,不配合检查情节严重51户,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理245户,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476家。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按照程序依法及时进行了处理:共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536份,查处违法案件155件,涉案金额8.54万元,查扣问题食品50公斤,查扣问题玩具数量600件。下一步,对符合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市场主体,我们将依照法定程序做到应列尽列,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进行公示,会同相关部门对其实施联合惩戒。

  从取得的效果来看,这次行动,充分展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的强大威力,也初步展现了我们新成立的市场监管部门的战斗力,对不法生产经营者产生了有力震慑。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综合监管,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合,着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更加有力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就说这些。谢谢。

  国际在线记者

  王局长好,我省是食品大省,食品安全关系重大。我省食品安全省建设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谢谢。

  王景峰

  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建设食品安全省是人民群众所盼、产业发展所需、地方责任所系。2017年5月22日,陈润儿省长在调研食品药品工作时指出:“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使河南成为食品安全大省,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2018年5月30日,省政府出台《关于建设食品安全省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8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省级食品安全达标县(市、区)标准。同时,在2018年和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都对食品安全省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这些都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高度关心和关切。

  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建设食品安全省的意见》,近年来,我们重点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画好“施工图”。推动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制定了《建设“食品安全省”行动方案》《食品安全省建设规划(2018—2022年)》,并督促各地抓紧出台具体方案。二是定好“标准线”。出台了《河南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评价细则》《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评价细则》。三是培养“明白人”。分3期对全省食安办分管领导和重点一线工作人员全部轮训一遍,让大家知道为啥建、建什么、怎么建。四是加大“保障度”。2017年以来中央财政和省财政共安排专项经费3000万元,用于试点单位创建补助。五是扩大“宣传面”。加强与党报党刊等主要媒体的联系沟通,扩大创建影响力和覆盖面。

  我省的食品安全省建设进展顺利。郑州、许昌通过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期评估,濮阳、开封、鹤壁等11个省辖市提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申请。全省共确定3批74个省级食品安全试点县(市、区),其中9个已通过验收,被命名为食品安全示范县。目前,我们正在对第二批36个试点县进行实地验收。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示范引领、重点突破、全面推进。一方面,推动点上“出彩”。鼓励各地立足市情、县情,拿出真招实策,打造特色亮点,形成制度机制。另一方面,力争全面“开花”。从空间上,推动全域建设,在市县主建的基础上,要求管理独立的功能区也要参与建设。具体,我们进一步将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创建制度机制。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推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把建设责任落实到位,拿出真金白银、真招实策,下大力气推进建设,让群众在食品安全方面更放心。二是精心组织创建培训。组织实施3期食品安全省建设培训,培训对象为省辖市、省直管县及所辖县(市、区)市场监管负责人、政府分管领导,提升地方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织密食品安全监管网络。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指导各地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搞好食品安全的持续宣传,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知晓率、支持率。谢谢。

  香港卫视记者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是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我想请问岳希忠副局长,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在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围绕今年的年主题主要做了哪些安排部署,市场监管部门受理消费诉求是什么情况?

  岳希忠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我们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的主题主要安排了以下活动: 一是为了进一步畅通消费纠纷调解绿色通道,促使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促进诚信建设,召开ODR企业座谈会。二是针对物业管理的热点难点,向全社会征集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存在的问题,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和物业管理企业召开“河南省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主题研讨会”,发布警示提示,督促企业整改。三是根据市场监管情况,我们还对网络监测监管、虚假违法广告整治、集中打假、处置消费者诉求等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四是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也将围绕消费者投诉举报受理、消协组织调解消费纠纷、网络市场监管、广告秩序整治、食品安全监管、产品质量监管等工作,开展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工作情况的相关发布。五是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监管成果展示、法律法规宣传、假冒伪劣商品对比展示、识假辨假知识讲解、维权科普宣传等集中宣传活动。

  去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五条热线,包括工商12315、食药监12331、质监12365、价格监管12358、知识产权12330,共受理消费者诉求69.22万件,其中咨询46.17万件、投诉20.09万件、举报2.96万件,占比分别为66.70%、29.02%和4.2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539.85万元。通过我们归纳分析,这些诉求主要集中在食品保健品、服装鞋帽、交通工具、家用电子电器、网络消费、文化娱乐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停车收费、电梯安全。等10个方面。

  主持人郑延保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它问题想要了解的,发布会结束之后,可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部门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朋友们,在市场监管领域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是我省着力完善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希望各新闻媒体高度关注,精心做好有关的宣传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共同创造良好的市场监管环境,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保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