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信阳市市长尚朝阳:
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
打造“两山理论”的信阳实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13 10:23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18省辖市政府网,深入两会一线,连续第二年推出专题报道《两会市长声音》,主要发布各省辖市市长视频专访、精彩言论、重点工作解读等内容,多渠道传播政府声音,推动各项政府工作开展。

19981709s32.jpg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信阳市市长尚朝阳在接受省政府网站采访时表示,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打造“两山理论”的信阳实践。

  尚朝阳说,生态是信阳的最大优势、最大财富、最大品牌,在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上,我们十分清醒。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团的重要讲话,感到方向更明、信心更大、干劲更足,我们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并将其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实践,让信阳绿水青山长在、蓝天白云更新。

  一是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好新时代绿色发展答卷人,不贪一时之利,不求一时之功,无论面临多大诱惑,始终做到经济发展服从生态保护。遵循生态系统内在机理和规律,以自然恢复为主,因地制宜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建立绿色目标考核评价体系,以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积极创建国家空气质量二类标准城市,还山水以纯净、守天空以蔚蓝,让更多的人在信阳“看红看绿看蓝天、品山品水品毛尖”。

  二是守住生态安全屏障。信阳北临淮河,南靠大别山,是中部地区一道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河南省唯一纳入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的地级市。特殊的地理位置,要求我们自觉担负起保护生态环境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将切实解决影响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突出抓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廊道绿化、淮河沿岸生态建设、国家储备林建设,让信阳人珍爱绿意、追寻绿色的脚步永不停歇。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大气污染过程管控,落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压实控尘、控排、控车、问责“四个专班”责任,开展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专项整治行动;抢抓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机遇,推动建立淮河全流域一体化生态保护和治理机制,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实施20项“四水同治”重大水利工程,完善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建立“人防+技防”“河长+警长”监管体系,打击非法采砂、规范合法采砂、修复河道生态;加快建设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重点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全域清洁河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四个标志性战役,确保中心城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继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三是走好绿色发展之路。信阳是全省唯一一个所有县都是贫困县的省辖市,2018年6个县顺利脱贫后,还有3.5万户8.4万贫困人口,面临着整体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的双重压力。我们将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使绿色资源变成产业优势,让老区群众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目前信阳粮食作物基本稳定在12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连续11年稳定在110亿斤以上,我们将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加快建设高标准粮田,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做优特色农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茶叶、油茶、弱筋小麦、稻渔共作等特色农业规模,叫响“信阳毛尖”“信阳菜”“南湾鱼”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完善农产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推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发展全域旅游,依托“红绿”两种资源、做足“城乡”两篇文章,大力发展生态游、乡村游、民宿游、研学游,加快茶旅融合、农旅融合,积极创建大别山北麓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打造有区无界、有景无点、有门无票的全域旅游模式。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抓好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农村饮水、乡村物流、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和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农村,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促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全面振兴。

  尚朝阳表示,信阳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团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生态更好、产业更优、乡村更美,奋力谱写“两山理论”的信阳画卷。(记者 时运斌 摄影 杜小伟)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