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市市长张建慧: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12 18:38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18省辖市政府网,深入两会一线,连续第二年推出专题报道《两会市长声音》,主要发布各省辖市市长视频专访、精彩言论、重点工作解读等内容,多渠道传播政府声音,推动各项政府工作开展。

1004643571_副本.jpg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市市长张建慧接受省政府网站采访,介绍了商丘市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工作理念和具体做法。

  张建慧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新方位新常态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是全方面、全方位、全环节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商丘当前的主要矛盾是发展不足和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不足主要表现为经济总量小、人均GDP和人均财力落后,不平衡主要是城乡区域间发展的不平衡。破解这一矛盾,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推动商丘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建慧认为,从商丘市的发展实践来看,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展,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既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实现形式。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商丘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聚焦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扩大公共产品供给,突出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卫生等热点难点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质与量有机统一,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商丘正处于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新起点,进入了加快发展、实现跨越的新阶段。在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我们提出了“四二三三”发展目标,就是要通过坚持质与量的有机统一,在保持一定发展速度的同时,迅速壮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为此,我们制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体系,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三个高于”“三个同步”的阶段发展目标。

  高质量发展必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破解效率难题。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按照“马上办抓落实”要求,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把该“放”的放彻底,该“管”的管起来,该“服”的服务好。着力破解效率难题,推动政务环境、法制环境、社会环境全面提升,打通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形成招商引资的“强磁场”,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向商丘汇聚。

  高质量发展必须落实省委“两个高质量”要求,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没有坚强有力的党建作保证是很难实现的。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上提出以党建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我们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出台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商丘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方案十专案”,切实用“两个高质量”深刻内涵引领商丘又好又快高质量跨越发展。

  张建慧介绍,通过两年来的实践,商丘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经济结构、发展动能、增长方式继续呈现积极变化,高质量发展开局良好。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两年保持在全省第1位;2018年1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8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1位,7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3位。

  商丘市主要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乡村振兴统筹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在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的基础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加快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积极发展绿色、生态、循环等特色高效农业,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这篇文章,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农业由增产到增效、增收转变。着力打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品牌,落实扶持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政策,完善“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利益联结机制,逐步建立以市场规律为指导的、符合市场运行规则要求的服务体系和产销体系。

  二是聚焦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标准,严格项目准入,新上项目必须符合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要求,提高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重点抓好工业企业“三大改造”和“五个五”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突出新经济引领,积极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展数字消费、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为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力。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增速居全省第1位,达到10年来最好水平。

  三是以电商和现代物流业为先导推动枢纽经济发展。突出电商和物流两大先导产业,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围绕高铁枢纽商务区、古城文化旅游创新创意区、日月湖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三大区域,大力发展商贸休闲、现代金融、数字经济、中介服务、创意研发等现代服务业,促进消费升级,培育新兴业态。2018年,商丘保税物流中心贸易额10多亿元,增速居全省第1位,开启了商丘参与国际经济、借用两个市场、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带动商丘产品走向全球的新局面。

  四是以全域创建百城提质推动城乡统筹一体发展。近几年,我们坚持规划引领,以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为契机,以棚户区改造为抓手,以“四率”提升为目标,不断提升城市宜居度和承载力,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更加优化,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城乡融合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城乡环境面貌日益改善,群众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围绕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遵循向心发展、错位发展、协调发展、差异发展的理念,规划了“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区”城镇化发展格局,进一步增强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吸引要素集聚,构建起空间布局合理、功能分工有序、资源配置优化、公共服务均等、环境优美舒适的城乡统筹一体发展的新格局。

  五是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发展。我们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推出“3350”改革举措,全市38个部门的951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网上办理,企业和群众反应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得到了有效解决。信用商丘建设成效显著,2018年,城市信用综合排名跃升至全国前50名,由全省倒数第2提升至正数第3。成功举办了第七届国际华商节,商丘人诚实守信、敢为人先的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无论是招商引资环境、发展环境、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还是全方位的对外交流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六是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推动共享发展。以省十项民生工程和市十件实事为抓手,切实办好群众急需、普遍关注、大众受惠的好事、实事,让老百姓方方面面都能享受到发展的成果。2018年,全市财政民生支出396.6亿元,增长7.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3项收入增速均居全省第1位,达到了近年来最好水平。教育、文化、医疗、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记者 时运斌 摄影 杜小伟)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