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市长王新伟:
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
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12 11:08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18省辖市政府网,深入两会一线,连续第二年推出专题报道《两会市长声音》,主要发布各省辖市市长视频专访、精彩言论、重点工作解读等内容,多渠道传播政府声音,推动各项政府工作开展。

1358d001860.jpg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市长王新伟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勉励郑州“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多作贡献”,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为郑州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特别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再次为郑州发展廓清路径、提供重大战略机遇。郑州作为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内陆城市,在经济全球化和新一轮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郑州特色”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必须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主动,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大规模发展。

  着力构建国际综合交通物流中枢

  王新伟说,郑州市将全面贯彻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紧紧围绕“让郑州这个龙头高高扬起来”新要求,着力构建“一中枢一门户三中心”,在“中原更加出彩”新时代征程中,勇作先行者,当好排头兵。高质量推动航空枢纽能级提升。大力推进米字形高铁网实施。加快推进铁路货运体系、“1+4”郑州大都市区交通体系、环城货运通道、“米字+环线”轨道交通、城市路网、公交场站和公交专用道建设。探索建立多式联运“一单制”,着力打造现代国际物流中心。

  着力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门户

  全面提升“五区联动”优势,强化航空港实验区引领作用、高水平建设自贸区郑州片区、全力推动自创区发展、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和国家大数据综试区建设;巩固扩大“四路协同”效应,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强基扩面、“陆上丝绸之路”扩线提量、“网上丝绸之路”便捷便利、“海上丝绸之路”无缝衔接;切实加强开放平台建设,抓好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推动外贸转型升级,促进跨境电商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积极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巩固提升“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城市地位。

  着力构建国家重要的经济增长中心

  坚持稳增长、促转型、重民营、强县域、活金融相结合,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方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强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统一开放、宽松有序的现代国际化市场体系。

  着力构建国家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让创新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培育创新生态链,深入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大“四个一批”培育力度。不断汇集改革动力、激发人才活力,健全完善人才培养、评价和激励机制。

  着力构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

  高标准建设中央文化区(CCD)和四大历史文化片区,切实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全力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培育文旅产业集群优势,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文化精品工程。围绕“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打造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对话重要平台”,不断提升文化对全球的吸引力、影响力和传播力。(记者 时运斌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