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漯河市市长刘尚进:
发挥优势 精心谋划
推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12 11:06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18省辖市政府网,深入两会一线,连续第二年推出专题报道《两会市长声音》,主要发布各省辖市市长视频专访、精彩言论、重点工作解读等内容,多渠道传播政府声音,推动各项政府工作开展。

116232j133.jpg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河南“发挥优势,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漯河市市长刘尚进在接受省政府网采访时表示,漯河市在推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方面优势明显,农产品加工业已经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拼图。

  注重提质增效 农产品加工业优势明显

  刘尚进介绍,近年来,漯河市把推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以打造最具竞争力的中国食品名城为目标,育强龙头企业,加强科技支撑,力促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逐步确立了自己的优势。一是食品产业集中度高、体量大。去年漯河食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800亿元左右,占河南的六分之一,占全国的六十分之一。食品产业在漯河占了半壁江山,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9.4%,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5.4%,占工业税收的60%以上。漯河市这几年粮食产量一直稳定在180万吨左右,而仓库容量是400万吨,年加工转化能力是600万吨,年转运量超过1000万吨,是河南省重要的粮食物流节点城市。二是产业集群优势突出、知名企业多。全市现有规上食品工业企业205家。其中,不仅有本土成长起来的世界最大的猪肉加工企业双汇发展、著名的南街村集团、中国辣味休闲食品第一品牌平平食品、世界知名的绿色天然色素供应商中大生物等众多当地企业,还有像中粮集团、河北六个核桃、泉州亲亲食品等一大批招商引进来的企业,更有像美国嘉吉、可口可乐、台湾旺旺、台湾统一等一批的外资企业。三是产业链条长、品种多。在国家统计局统计的22类食品行业当中,漯河有18类,现有肉制品、面制品、果蔬制品、饮品等四大系列近2000个品种。目前漯河的食品产业正在由初加工向全链条、品牌化、循环化、融合化转变,产品逐步向中高端发展。

  突出五大抓手 培育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

  刘尚进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要求,下一步漯河市将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五大抓手,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培育特色产业、优势产业。

  一是三个打通一个延伸。“三个打通”:(1)打通食品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培育食品机械产业。食品和装备制造是河南的两大万亿产业,是河南工业的两大支柱,结合点就是食品机械。目前食品机械行业在全国呈碎片化布局,尚无专业园区。去年下半年以来,漯河市在经开区谋划了食品机械专业园区,占地两平方公里,目前正在按照产业图谱全力招商,标准化厂房建设已全面展开。(2)打通食品产业与造纸产业,发展食品包装产业。发挥漯河银鸽在造纸方面的优势,谋划实施80万吨包装纸项目和60万吨生活纸项目,同步启动两个纸后加工产业园,使之成为漯河食品产业链的重要一环。(3)打通食品产业和医药产业,发展医用食品、功能性食品、保健性食品,延伸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目前,漯河市食品行业中盈利能力最强的就是功能性、保健性食品企业,也是目前全市招商引资的重点领域。“一个延伸”就是从食品产业向宠物食品和动物饲料延伸。目前正在对接一批相关项目,春节后刚刚在上海签约了美国嘉吉20万吨预拌料项目。

  二是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除了食品机械、食品包装,还要抓好食品物流尤其是冷链物流产业,服务和配套食品产业;抓好从食品检验检测产业到食品安全、食品质量和食品标准化体系建设;从食品的共性技术研发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到食品企业创新平台、重点试验室建设;从与江南大学等的产学研融合,到漯河食品学院的技能型人才培育;从连续多年与中食协合作举办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打造食品展销平台到正在设立的食品产业基金……通过围绕食品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深入挖掘和深度谋划,努力在漯河打造完善丰满的食品产业生态,让漯河这个“中国食品名城”的品牌越擦越亮。

  三是“十百千”亿级企业培育工程。包括个转企、小升规,航母级新企业、小巨人级优势企业、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企业培育,以及现有重点食品企业的倍增工程。比如,总书记关心的双汇,今年以来已经正式启动“211”转型升级系列项目,力争5年内实现销售收入倍增,“网红”平平食品也正在向百亿企业冲刺。

  四是以智能化为主攻方向的“三大改造”工程。今年全市计划实施203个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475亿元,年度完成投资212亿,其中大部分是食品企业。

  五是完善以“放管服”和周例会为基本抓手的服务企业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去年漯河累计取消和调整行政职权1523项,“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次办妥、一号对外”全面实施,企业注册登记实现“一次不用跑、一分钱不用掏、三天全办好”,建设用地预审办理时间由2个月压缩至7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实际上目前的当天办结率已达90%以上。正在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进行流程再造,力争压缩至38天。通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大幅压缩办理时间和企业成本。继续落实好企业与政府之间的直通车制度,从去年3月底启动服务工业企业、重点项目建设、城建交通工程三个周例会制度以来,已召开周例会142次,相应形成了142期会议纪要,已经解决完毕的企业反映问题有570多个,正在办理流程中的还有600多个。

  建议:解决农产品加工业增值税“高征低扣”问题

  刘尚进表示,漯河市期望通过上述五个抓手,努力实现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他在会上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就是希望国家彻底解决农产品加工业增值税的“高征低扣”问题。根据现行的增值税政策,由于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原料进项税扣除率低于生产成品销项税率,造成农产品加工业比其它制造业多承担4个百分点左右的税负。按照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制造业税率下调至13%,交通运输、建筑业、农产品等行业税率下调至9%后,仍然要多承担近2个百分点。

  在企业调研中发现,不论是企业采购农产品开具向农户的收购发票,还是取得增值税的专用发票,即使是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增值额为0的情况下,由于进项税扣除率低,销项税率高,企业仍然要负担2个百分点左右的增值税。2012年,财政部、国家税务局已在全国范围内将乳类、酒类、油脂类食品纳入核定扣除试点。2013年,国家又允许各省选择部分行业扩大试点范围,河南省已经把全省几个重点食品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去年又把信阳茶产业纳入了试点。但其它面制品、饮品、果蔬制品等多数农产品加工企业尚未纳入。由于各省试点不一,政策执行不统一,也造成了一些乱象。在当前国家对实体经济减税降负的大环境下,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将所有农产品加工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全面推行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记者 时运斌 摄影 杜小伟)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