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焦作市市长徐衣显:
突出调结构、促融合、强基础
做强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12 10:56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18省辖市政府网,深入两会一线,连续第二年推出专题报道《两会市长声音》,主要发布各省辖市市长视频专访、精彩言论、重点工作解读等内容,多渠道传播政府声音,推动各项政府工作开展。

127147g4088.jpg

  “高质量发展是时代大势,更是做好焦作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日前,全国人大代表、焦作市市长徐衣显接受了省政府网站专访,就做强焦作高质量发展支撑,围绕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郑焦深度融合、完善提升城市功能等方面,介绍了焦作的做法及成效。

  突出强基固本 推动先进制造业提质升级

  制造业是焦作国民经济的骨架和区域支撑。徐衣显说,近年来,焦作市围绕建设中原经济区高端制造业先进基地,一方面全力“抓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全面开展“三大改造”,深入实施大企业集团培育工程,去年中原内配等一批企业获评“绿色工厂”,蒙牛乳业液态奶、河南超威正效一期等重大项目投产,蒙牛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元,目前全市超百亿、超50亿企业分别达2家、12家,龙头企业和传统产业对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另一方面积极“扶优”,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工程,加快推进和光光电产业基地、同仁堂中药配方颗粒、亿水源铝酸钙粉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三新”经济,全面实施“千企上云”工程,焦作浪潮大数据产业园、蛮蛮云二期等项目加快推进,正在打造河南工业互联网重点综合平台和大数据产业基地。

  徐衣显表示,通过“抓大”“扶优”,我们真正把省委对焦作“要突出转型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到了实处,厚植了焦作产业竞争优势,带动了先进制造业集群提质升级,做实了焦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

  积蓄发展动能 加快推进郑焦深度融合

  过去的一年,焦作认真落实郑焦深度融合发展战略,明确了建设“一枢纽、一中心、两新城、两走廊、三平台、四绿带”的发展格局,着力拓展发展空间、积蓄发展动能。

  徐衣显介绍,目前焦作正在打造郑焦综合交通走廊,积极推动呼南高铁豫西通道建设,加快与郑太高铁形成“十”字形网状布局。大力推进詹店黄河大桥建设,联通郑州西四环;推进东海大道南延黄河大桥建设,联通郑州西五环;推进焦温快速通道南延黄河大桥建设,联通陇海快速路,加快构建郑州大都市区门户枢纽城市。

  徐衣显说,近年来焦作市树立引入社会资本实施区域整体开发的大思路,谋划推进了南部产业新城、北部生态新城“南北双城”建设,全力做实郑焦深度融合主阵地、打造焦作出彩发展新的增长极。目前,南部产业新城(东区)建设初具规模,已完成公共设施投入25亿元,引进实施了机器人产业港等总投资103亿元的37个重大项目,打造了“新城带旧城”的发展模式;北部生态新城各项建设全面铺开,打造了“旧城带新城”的发展样板。

  徐衣显表示,今年,焦作还将出台相应规划,进一步推进“融合区”建设。比如,编制完成郑焦产业带、沿黄河北岸产业带规划,探索建立郑焦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园区,全力打造郑州大都市区北部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提升基础能力 全面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

  徐衣显认为,城市是高质量发展的载体。他说,去年以来,焦作市深入开展“四城联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思想道德素质、诚信守法、文明风尚”三大提升行动,实施主次干道维修、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背街小巷整治、农贸市场提升等工程,扎实开展志愿者服务,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同时,强力推进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绿化部分基本完成,焦作站南广场、南站房建成投用,苏蔺水厂一期通水,中原路全线贯通,做实了提升城市功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抓手。

  徐衣显介绍,特别是在统筹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方面,焦作市坚持写好“四篇文章”、提升“四个品质”、注重“四个统一”、抓好“四项治理”,实施了449个提质项目,设立了500万元奖补资金,建立了观摩点评、专项督导、考核激励等机制,去年百城建设提质工作在全省作经验介绍。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全局的深刻变革”,徐衣显说,焦作市将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融合、强基础,进一步做强做实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努力突破传统发展路径、破解结构性难题、培育壮大新发展动能,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阔步前行,努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记者 时运斌 摄影 杜小伟)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