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新时代中原绿化奋进曲
——写在第41个植树节到来之际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12 07:03 来源:河南日报

QQ图片20190312094320_副本.jpg

  在“3·12植树节”前夕,平顶山市在全市设立11处植树造林活动现场,15600余人参加了义务植树,植树造林面积1326亩。(牛智广 摄)

66_副本.jpg

  多树种搭配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图为3月7日航拍的洛阳西苑公园。(侯建平 摄)

  沙砾遍地、杂草丛生的荒山化身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森林公园,稀疏断档的廊道绿化拓宽为两侧宽度180米以上的景观绿带……3月11日,参加森林河南“六化”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的各地代表在郏县、宝丰县实地观摩时,禁不住赞叹:“树栽得喜欢人”“眼前一亮”“三五年后不得了”。

  去年冬天以来,省委、省政府实施国土绿化提速、建设森林河南的动员部署转化为生动实践,在第41个植树节来临之际,中原大地为春天献上一份厚礼!

  国土绿化按下“快进键”

  2018年,注定要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历史上写上浓重的一笔。

  一部影响深远的生态建设规划出台——《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为未来10年我省林业生态建设谋篇布局,绘就蓝图。

  一场新时代国土绿化的人民战争打响——省委省政府把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放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要求全省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搞绿化,向着绿满中原的目标扎实迈进。

  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全省各地强化部署、精心组织,抢抓冬春造林绿化有利时机,持续掀起造林绿化热潮,实现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森林河南建设“开门红”。截至3月4日,全省去冬今春已完成新造林238.53万亩,占2019年任务的83.4%,3月底前年度造林绿化任务将大头落地。

  我省各地围绕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六化”建设,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投入、高质量营造,积极打造“六化”样板工程。加快林业结构调整,科学优化树种、林种和林分结构,新造林质量明显提升。

  全省大造林大绿化工作格局正在形成。目前,省里决定建立由省委书记和省长任双主任的省绿化委员会,各省辖市先后成立高规格国土绿化推进机构,为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落实地方和部门绿化分工责任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全民共建同追绿色梦

  千军万马齐上阵,生龙活虎搞绿化。去冬今春,越来越多的河南人加入到这场伟大战役中来。

  城乡居民积极认建、认养、认管、认捐,成为绿色的投资者和共享者。在光山县仙居乡“我为家乡捐棵树”光荣榜上,截至3月10日,已有1664人参与捐款捐树,捐款金额超过129万元,捐赠树苗24970棵;郏县姚庄回族乡小张庄村组织唱大戏向村民发布公益林项目,大戏没唱完,树苗已认捐完毕。乡贤树、父亲树、连理树、生日树……棵棵幼苗挂着捐赠人、管护人的红牌子,成为村庄一道亮丽的风景。

  义务植树活动高潮迭起。从2018年开始,省里决定每年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从春季一次固定为冬春两次。去年以来,省领导先后三次带头参加义务植树,全省上下形成了各级联动、部门协同、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的大绿化格局。据统计,去冬今春全省参加义务植树达1696万人次,共植树7144万株。

  景观林化身摇钱树

  长期以来,城乡差距不仅体现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上,绿化的档次、水平差距也很明显。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省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快速推进,各地大力开展围村林建设、“四旁”绿化和庭院绿化,打造森林小镇、森林乡村、生态文化村,2018年完成乡村绿化4.87万亩,农田防护林建设13.9万亩。2019年,我省将创建1000个以上森林乡村。

  既种“绿化树”,也栽“摇钱树”。去冬今春,西峡、内乡、南召等县实施花海果香田园综合工程。洛阳新发展经济林12万亩,洛宁苹果、新安樱桃、宜阳花椒等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国土绿化在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在淇河上游的鹤壁市淇滨区上峪乡安乐洞村、朔泉村,河南银杉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流转土地1700余亩,种植银杏、红豆杉、樱花等20万株,聘用87名贫困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共同提升。

  为荒山披绿衣,为大地织锦绣。我省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森林河南建设虽已实现良好开局,但为实现“五年增绿山川平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的目标,全省上下更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中原大地开花结果,让绿满中原、四季常青成为出彩河南的亮丽底色。(本报记者 陈慧 曾鸣 本报通讯员 李灵军)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