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市长高建军:
把握关键 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准、更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10 09:54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18省辖市政府网,深入两会一线,连续第二年推出专题报道《两会市长声音》,主要发布各省辖市市长视频专访、精彩言论、重点工作解读等内容,多渠道传播政府声音,推动各项政府工作开展。

969629616_副本.jpg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发展新变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开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谋划经济工作的根本指针。”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市长高建军接受本网采访时说,新年度、新担当、新作为,开封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确保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准、更稳。

  夯实基础 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循环

  高建军认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意味着要实现高质量的供给、高质量的需求、高质量的资源配置、高质量的投入产出、高质量的收入分配和高质量的经济循环。

  结合开封市实际,就是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狠抓“重大任务、重大事项、重大民生、重大项目、重大改革”落实,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培育壮大“8+1”产业链(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精细化工、农副产品加工、纺织服装、医药和医疗器械、新材料、家居产业和文化旅游业),是今年推动高质量发展所采取的重大举措之一。通过“六个一”培育机制(一链一清单、一链一专班、一链一协会、一链一政策、一链一平台、一链一园区),着力在产业强链、延链、补链上下功夫,将八大工业产业打造成开封的“基石”产业,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开封的“柱石”产业,既夯实开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又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升、日益丰富的需求,跟上消费升级和时代发展的步伐。

  发挥区位优势 用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高建军说,近年来,开封市在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00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突破200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62件,与天津大学共建的中原先进技术研究院落户开封科创中心,成功引进河南省首个中关村智酷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开封市创新创业基地达到35家,形成了“线上平台资源+科技创新展示服务中心+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的科技服务生态圈,超强激光及全光射线源应用等技术世界领先。

  高建军表示,下一步,开封市将充分发挥开封在郑州大都市区中的区位优势,围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主动融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郑开双创走廊建设,全力打造全省“双创”示范基地。加大科技财政投入,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地区建设,积极探索科技金融开封模式。鼓励企业与高校、国家级科研机构共建研发平台,支持奇瑞汽车研究中心、环保铝型材加工研究院、开炭新材料设计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建设,让更多科研成果在开封开花结果。

  提升开放水平 增强发展潜力

  “多年来,开封市结合清明文化节、菊花文化节等节会,积极开展对外开放合作交流。”高建军说,特别是2018年,成功举办了第20届中日韩友好城市交流大会,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正式开通,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货物报关实现“零”的突破,开封市对外贸易完成目标进度、进出口总值增幅均居全省首位,期盼多年的开封海关成功获批。这些成绩,为开封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增强未来发展潜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建军介绍,去年3月28日,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发布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结果。开封片区营商环境世界银行指标“前沿距离分数”为67.28分,全球模拟排名第69名,居于全球中游偏上水平,优于全国内地平均水平,这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尚属首次。

  “到去年11月7日,发布的4期第三方评估数据结果的最低分由第一期的67分提高到第四期的79.94分,80分以上的单位数量由第一期的33个增加到第四期的47个。”高建军说,这一数据充分证明,开封的营商环境越来越优。

  对于2019年的开放战略,高建军介绍说,开封将坚持以自贸区开封片区为引领,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优势,积极融入陆上、空中、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打造对外开放新通道。坚持“扶大、帮小”,一手抓出口龙头企业的培育,一手抓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发展,着力培育壮大开封市外贸队伍;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东盟博览会、亚欧博览会等知名展会,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加强与韩国永川等国际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高标准举办“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峰会、菊花文化节、清明文化节等重大节会活动,打造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节会,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记者 时运斌 摄影 杜小伟)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